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網上「薦股」充斥 中證監發警示

2018-09-0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網絡「直播薦股」在內地層出不窮,一眾「股神」「大V」「老師」等吸粉無數,許多投資者被收取高額諮詢費,引起官方關注。中證監昨透過官網發佈網絡直播平台「非法薦股」風險警示,強調未經許可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涉嫌非法。

中證監提到,近年來,通過電視、廣播、報刊等傳統媒體「非法薦股」已大幅減少,但利用網絡直播平台「非法薦股」則增多。主要表現為:個人或機構在網絡直播平台開通直播房間,成為「主播」「播主」「圈主」,以「股神」「大V」「老師」自居,號稱擁有資深投資背景、神奇實戰業績,以「分享炒股技巧」「鎖定牛股」「推薦黑馬股」等吸引眼球,利用「高手指導」「大佬看盤」「名家談股」等名目宣傳誘導投資者充值購買「金幣」「鮮花」等平台虛擬幣或禮品,通過「直播訂閱」「收費文章」「付費問答」等各種項目讓投資者持續繳費。

誘導投資者 收高額費用

「此類直播薦股是一種新的招術,誘惑力強,播主頭銜多變、身份隱秘,投資者往往難以識破,」中證監指,上述機構和個人經常在門戶網站、財經網站、微博、股吧、抖音等打廣告、聚人氣,預留直播地址,向直播平台引流;投資者被誘導後,通常演變為簽訂指導炒股協議、投資諮詢合同,並收取高額諮詢費或指導費,甚至約定高比例收益分成。

中證監強調,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網絡直播薦股收費,屬於證券投資諮詢活動,未經許可,任何機構和個人不得從事此類活動。直播平台上的播主有償提供薦股服務,未取得證券投資諮詢從業資格的,或者取得證券投資諮詢從業資格、但未在證券投資諮詢機構或證券公司執業的,涉嫌非法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業務;上述直播平台運營機構未取得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的,涉嫌非法經營證券業務或者為非法活動提供便利。

合資格名單 證監會可查

中證監提醒廣大投資者,獲取證券投資建議需通過證券公司或合法證券投資諮詢機構進行,上述合法證券機構名單可在證監會、證券業協會網站查詢;不要與無資格機構和個人合作,遠離「非法薦股」,避免利益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