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粵曲考級試前傳(三)

2018-08-26

考評局當時有一個中樂水平測試,香港的主辦機構負責人是范錦平校長。委員會秘書黃雅麗小姐和我約他吃了一次午飯,順道取經。

2007年12月21日,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舉辦大專院校代表的交流會議,出席的大專院校包括香港公開大學、嶺南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教育學院。會上,周振基主席先向各大專院校介紹粵諮會及粵劇發展基金的工作,並與各院校代表交流向大專生推廣粵劇的心得,以及討論如何將粵劇推向國際化。周主席和出席的其他粵諮會成員,包括鄒燦林先生、杜韋秀明女士、湛黎淑貞博士和我更藉此機會鼓勵大專院校更多參與推動粵劇發展的工作,並共同探討發展多項計劃的可行性,包括主辦粵曲分級評核試,向學生推廣粵曲;舉辦粵劇編劇培訓班栽培人才,解決本地缺乏編劇人才的情況;申辦教育局將推出的新高中應用學習課程,為中五及中六學生提供粵劇課程;及將經典或常演的粵劇劇本翻譯成英文,向旅客或海外人士推廣粵劇。

當時出席代表對上述計劃沒有興趣,最關注的是如何向基金申請資助,在校內開辦與粵劇相關的活動和課程。了解大專院校對主辦粵曲分級評核試的取態後,周振基主席在2008年初的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會議上,根據工作小組提出「粵曲水平等級評核考試」最適宜由香港演藝學院主辦的建議,要求該院代表張秉權博士向院方反映上述建議。張博士隨後在下一次會議上回覆,香港演藝學院有興趣主辦「粵曲水平等級評核考試」,但該院手上多項發展項目正在進行或準備進行中,所以不會優先考慮籌辦「粵曲水平等級評核考試」。

一眾委員聽了張博士的回覆,由於香港演藝學院沒有拒絕諮詢委員會的要求,同時部分委員任期快屆滿,只好決議交由新一屆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跟進。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