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證監:股權交易須符兩條件

2018-09-11
■中證監表示,上市公司如要購買少數股權,應當同時符合兩大條件。 資料圖片■中證監表示,上市公司如要購買少數股權,應當同時符合兩大條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證監昨表示,上市公司發行股份擬購買的資產為企業股權時,原則上在交易完成後應取得標的企業的控股權,如確有必要購買少數股權,應當同時符合兩大條件。

第一個條件是,少數股權與上市公司現有主營業務具有顯著的協同效應,或者與本次擬購買的主要標的資產屬於同行業或緊密相關的上下游行業,通過本次交易一併注入有助於增強上市公司獨立性、提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

第二個條件是,交易完成後上市公司需擁有具體的主營業務和相應的持續經營能力,不存在淨利潤主要來自合併財務報表範圍以外的投資收益情況。

對於少數股權對應的經營機構為金融企業的,需符合金融監管機構及其他有權機構的相關規定;且最近一個會計年度對應的營業收入、資產總額、資產淨額三項指標,均不得超過上市公司同期合併報表對應指標的2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