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扶貧促進會3000萬助川拓黃羊產業

2018-09-14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考察團於4月底到南江考察合照。■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考察團於4月底到南江考察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 打贏脫貧攻堅戰是由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督辦的一場終結中華民族千百年絕對貧窮的偉大戰役,是中央確定的2018年三大攻堅戰之一,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球華人的共同使命和心願。港區部分全國政協委員林武 、王惠貞、譚錦球、蔡加讚、黃少康等在今年3月「兩會」期間,以《發揮香港各界人士在國家脫貧攻堅戰中作用》為題作聯名提案,被列為全國政協重點提案。其後,短短3個月的時間,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得以成立,從4月到現在已取得了階段性扶貧成果。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召集人兼監事長譚錦球表示,該會已制訂參與內地精準扶貧、協助南江縣2018年實現整縣脫貧「摘帽」目標,目前已在香港各界籌集資金近8,000萬港元、向首個扶貧點革命老區四川巴中南江縣第一期撥付3,000多萬港元,主要用黃羊產業、教育與技術、醫療與衛生扶貧等。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得到國務院扶貧辦、國務院港澳辦、香港特區政府、中聯辦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國務院扶貧辦、國務院港澳辦高度讚揚委員提案的重要意義,高度肯定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提案辦理期間已經做出的成果,表示大力支持香港各界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期望該會成為實踐服務國家大局的典範。

兩次當地考察 冀助整縣脫貧

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備骨幹成員,在中聯辦的推動下,以扶貧攻堅速度,4月先後兩次去南江考察。其中,4月24日至28日,該會主要籌備領導全國政協常委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蔡加讚,全國政協委員蘇長榮,及全國政協委員、原中聯辦副主任林武,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等20多位籌備代表,和四川巴中南江確定扶貧方向和重點項目。

5月,蔡加讚和蘇長榮代表該會參加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率領的代表團。在特首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見證下,蔡加讚代表和南江簽署《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籌)參與四川巴中南江縣精準扶貧合作備忘錄》,正式宣佈擬籌集首期扶貧資金1億元人民幣,協助支持南江縣在2018年完成總共45個村、1.95萬人的艱巨脫貧任務,實現整縣脫貧「摘帽」工作目標。

6月23日,該會在港舉行簡單隆重的成立暨就職酒會、扶貧項目新聞發佈會,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各省政協委員及工商界組成的架構成員達42位,知名合作機構20家,香港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譚錦球、蔡加讚、蘇長榮分別榮膺為召集人、會長和主席。

245例復明手術 500貧童受助

截至8月底,該會撥款目前取得相當理想的成果,當中包括:為關愛留守兒童「童伴計劃」項目完成25個新建村「童伴之家」陣地建設;為當地貧窮老人免費實施白內障、青光眼復明手術245例;資助困難家庭學生項目,7月開始分10個月發放到500名家庭困難學生卡上;開展2018年首期培訓的90名鄉村醫生項目;聘用20名專業人才開展智力扶貧;及已在南江黃羊科研扶貧項目開展課題。

譚錦球還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倡議「扶貧協作」、強調「精準扶貧」,產業扶貧是國家扶貧攻堅戰特別重視的內容,是造血式扶貧的有效措施,因此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在上月底已與南江簽訂《南江黃羊產業扶貧基金合作協議書》,與南江政府共同設立4,000萬元人民幣,扶貧促進會將捐助3,000萬元,首期已撥付2,000萬元,目的是要協助南江打造特色產業扶貧,幫助科研、支持基地建設、帶動1,50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帶動周邊產業,提高南江黃羊品牌影響。

留資金擬建光電項目養老院

該會會長蔡加讚則表示,扶貧促進會下一步將重點落實產業扶貧,監督已開展的項目進展,跟進後兩年攻堅戰項目,並且加強宣傳推廣,推動香港社會參與扶貧攻堅。

蔡加讚續說,扶貧促進會未來還將預留資金考慮捐助得到批准的光伏發電扶貧項目,考慮在南江捐建養老院、學校、圖書館等項目。

他強調,協助四川南江扶貧攻堅是三年計劃,該會撥款依照年度進行,下一步將監督項目進展,效果好的將繼續,不好的則需檢討。

蔡加讚並說,該會將仔細研究將「童伴計劃」、黃羊產業、白內障青光眼、貧困學生生活補助等項目,量化為個人可參與的項目,發動香港社會廣泛參與,讓普通市民也可參與其中,使大家更了解國家發展大局和行動。

助本港弱勢 增青年往內地交流

該會主席蘇長榮補充指,作為香港本地成立的非牟利機構,該會在參與國家扶貧攻堅戰同時,也積極關注本地扶貧,援助本港基層弱勢群體,如幫助本地孤寡老人和弱勢群體,資助青年到內地大學學習交流,承辦義工聯盟基層孩童自助餐項目等。

譚錦球重申,該會所籌得的捐款將全數用於扶貧,所有撥款項目都和南江每個單項以協議形式監督落實,項目完成需要驗收等程序,使得港人可放心捐獻。

譚錦球與蔡加讚、蘇長榮最後表示,國家在各個層面均對他們近半年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並對未來的進度抱有很大期望。因此,他們絕不會有半點鬆懈,期望港人可大力支持他們的工作,使得首個扶貧點工作順利完成,日後並將繼續選擇如貴州、陝西等省的革命老區貧困縣為扶貧點,共同為國家早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盡中華民族一員的歷史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