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去年中秋棄3000萬支 三成人稱再買熒光棒

2018-09-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一年容易又中秋,但每年卻有不少月餅罐遭棄置,極不環保。環保團體綠色力量調查發現,去年中秋節全港256萬個家庭合共丟棄97萬個月餅,是有紀錄以來的新低。

不過,另一方面,全港家庭單在去年中秋節卻合共丟棄逾3,000萬支熒光棒,平均每個家庭丟棄46.7支,而今年近30%受訪家庭均表示會購買熒光棒,料今年中秋過後仍舊會有數以千萬計的棄置熒光棒。

綠色力量指,熒光棒屬一次性消耗品,不能回收並難以清洗,棒內的有毒化學成分如處置不當更會污染土壤和水源,形容熒光棒「十惡不赦」。

綠色力量就月餅、燈籠及熒光棒、團圓飯等方面了解市民慶祝中秋節習慣,分別於去年中秋節3個月後及今年中秋節前約一個月成功訪問332個及330個家庭,發現25%受訪家庭於去年中秋有使用並丟棄熒光棒,平均丟棄46.7支,推算全港家庭去年中秋共丟棄逾3,000萬支熒光棒。

另有近30%受訪家庭表示,今年會購買熒光棒並預計平均購買58.7支,估計今年中秋節過後仍有數以千萬計熒光棒被棄置。

綠色力量高級保育經理呂德甯Q日表示,熒光棒內含多種有毒化學物,包括熒光劑如溴化乙錠及羅丹明B,棄置不當會污染土壤和水源,亦不能回收或重用。

內藏玻璃碎有毒化學成分

他續說,一盒熒光棒有50支,價錢便宜及容易購買,但內藏玻璃碎及有毒化學成分,形容熒光棒是「十惡不赦」。

他並指,調查亦發現逾90%受訪者願意減少使用中秋節慶一次性塑膠物品,包括熒光棒及月餅包裝等。逾70%受訪者認為,熒光棒是最可避免的中秋節慶一次性塑膠物品。

去年丟97萬月餅 15年新低

調查同時發現,受訪家庭於去年中秋節平均食用7.13個月餅,丟棄0.38個,較2009年調查最高的1.25個下跌70%,並推算去年全港256萬個家庭共丟棄97萬個月餅,是有調查15年以來的新低。

調查並預計今年中秋節每戶家庭平均購買兩盒月餅,較去年減少0.67盒;今年也是最多受訪者表示不會購買月餅,佔總受訪家庭的20%。

呂德瓻出,丟棄月餅情況有所改善是值得鼓舞,但調查顯示受訪家庭以往最多因為「過期」而丟棄月餅,提醒市民要留意月餅的食用限期,如家中有過多月餅,應盡快捐贈有需要團體。

他續說,約60%受訪者偏向不喜歡獲贈月餅,建議市民應減少送贈月餅,或事先了解對方需要,以免送贈過多造成浪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