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兼職婦讚「炒散」利顧家

2018-09-14
■僱員再培訓局為人手不足問題嚴重的酒店業及物業管理業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僱員再培訓局為人手不足問題嚴重的酒店業及物業管理業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再培訓局試推「度身訂造課程」 紓酒店業物管業人手壓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香港人力資源錯配問題仍然存在,僱員再培訓局為人手不足問題嚴重的酒店業及物業管理業推出「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協助僱主招聘兼職員工,紓緩人手壓力。有正在酒店擔任兼職工作的婦女指出,兼職工具有彈性,令她不用因為工作而未能照顧家庭,更指身邊不少朋友都傾向選擇兼職工作。

55歲的歐女士於酒店工作多年,4年前因為要照顧患病家人而轉為兼職工作,「最初要照顧家人時也試過全職工作,但十分吃力,下班回家已經是凌晨1時,但翌日早上7時又要起床處理家中事務。」

兼職工:彈性工作方便湊孫

她昨日表示,轉任兼職後工資雖減少一半,但可以更好地照顧家人。

歐女士現時雖然不用再照顧病人,但卻要協助女兒照顧3名子女,認為「炒散」的工作模式十分適合她。

她透露,現時同時為數間酒店洗碗,「我一星期工作約4天,有時早上上班,下班便接外孫放學,工時可短至5小時,但周末女兒可以自己照顧小朋友,我可能會上班12小時。」

參加了再培訓局兼職工試點計劃的香港金域假日酒店總管事區卓勤表示,酒店人手短缺問題嚴重,過往在另一酒店工作時曾遇過上班人數不足所需人手一半的情況,「當晚有婚宴,原本需要8人上班,但最終只得3人出現。」

酒店:前線已用兼職做主力

他續說,酒店的招聘工作愈來愈困難,因年輕人均不願意從事清潔工作,只能聘用較年長人士,但他們亦有可能漸漸因為身體狀況惡化而不能工作。

她並透露,酒店的前線工作現時已由兼職工人擔任主力,「我平日會先收集兼職工人可以上班的時間再編排『更表』,全職同事有可能因為人手不足而要加班。」

僱員再培訓局今年首辦「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試點計劃,與香港金域假日酒店合作開辦「酒店餐務營運助理基礎證書度身訂造課程(兼職工)」並提供18個培訓名額,學員完成56小時半日制培訓後可獲酒店以時薪55元至65元聘用為餐務營運助理。

酒店並會為學員提供彈性上班時間,讓他們可以兼顧工作及照顧家庭需要,如果他們日後每月上班時數達72小時更可獲醫療等福利。

與痧q物管合作培訓20服務員

試點計劃亦與痧q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培訓20名物業服務員,課程為全日制56小時,暫定本月開班,入職後,時薪45元至75元,工作地點遍佈全港,僱主日後亦會提供跨區工作、通宵班及勤工等額外津貼及其他福利。

僱員再培訓局經理(行業服務)龔書致昨日認為,年長及料理家務者等均是仍未釋放的潛在勞動力,而除酒店及物業管理外,很多行業都面對招聘困難問題,不排除日後會將計劃推展至更多不同行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