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風暴潮4樓高 菲80萬人大逃亡

2018-09-15
■菲律賓受影響地區已有近一萬人入住臨時庇護中心。 路透社■菲律賓受影響地區已有近一萬人入住臨時庇護中心。 路透社

「山竹」今登陸呂宋 風力可捲起車

超強颱風「山竹」直撲菲律賓,當局昨日預測,「山竹」今日凌晨會在呂宋島北部登陸,部分地區昨日出現狂風暴雨,當局陸續疏散島上80萬人,近一萬人已入住臨時庇護中心,當局指示呂宋島多個省份前日起停工停課,至少3座水壩預先洩洪。首都馬尼拉與呂宋島38個省份已發出風暴警告,政府亦關閉600多個辦事處,民防部門警告,可能出現高達4層樓的風暴潮,摧毀沿岸房屋。

「山竹」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為每小時205公里,陣風時速達255公里,以時速30公里向西北方向移動,估計在呂宋島卡加延省與伊莎貝拉省之間一帶登陸,卡加延省可能出現6米高的風暴潮,伊莎貝拉省則可能有2米高巨浪。由於當地4.8萬間房屋結構較簡陋,未必能抵禦強風,約420萬人面臨威脅。卡加延經濟區管理局已部署推土機和救護車,準備展開救援行動。

農民趕收割 未熟透照打包

面對超強颱風來襲,呂宋島的商戶和居民趕緊在窗戶釘上木板,並利用繩索綁緊房屋的茅草屋頂,以防被強風吹走。由於「山竹」影響範圍是主要農產區,農民趕快收割,包括尚未完全熟透的農作物,免遭洪水浸毀。碧瑤市當局忙於清理市內沉洞的淤泥,預防洪災。菲國海岸防衛隊表示,由於渡輪停航,約5,000名乘客正滯留於多個港口。

菲國民防局發言人表示,預測將出現暴雨和猛烈風浪,巨浪或高達4層樓,沿岸臨時搭建的房舍受到極大威脅。菲國社會福利和發展署已準備總值17億披索(約2.5億港元)的食品和救濟物質,需要時向災民派發。

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昨日向受影響地區,發出第2高的四級警告訊號,形容「山竹」風力足以捲起汽車,即使是混凝土建造的房屋,屋頂亦可能被強風捲走,以輕型物料搭建的房屋更危險。

目標「零死亡」 或求助東盟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前日召開部長級會議,指示部分內閣成員返回他們所屬的北部省份,密切留意颱風情況,作出緊急應對措施,他同時下令軍方和警方提供支援。菲律賓在2013年受颱風「海燕」重創,當時通訊服務嚴重受阻,令政府未能及時與各部門協調救災,故杜特爾特指出,今次需加強各部門之間的通訊渠道,認為手機在災難來臨時並不可靠,應轉用無線電裝置。

菲律賓災害風險管理局表示,當局經「海燕」一役後,已改善災難應變措施,今次應對「山竹」將以「零死亡」人數為目標,並計劃在有需要時,向東盟尋求人道援助。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