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石屎吊斗砸傷地盤3兄弟

2018-09-15
■傷者被救出時已重傷昏迷。 短片截圖■傷者被救出時已重傷昏迷。 短片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將軍澳昨日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輛吊運車在3樓位置吊運滿載混凝土的吊斗落樓下時,疑伸展過長引致吊臂不勝負荷發生折曲,數以噸計重的吊斗墜下砸傷三兄弟工人,其中胞弟一度被吊斗壓困重傷昏迷,情況嚴重;警方列作「工業意外有人受傷」案處理。

幼弟多處骨折重傷

三名受傷工人姓黃,為兄弟關係,27歲幼弟遭吊斗壓困、身體多處骨折重傷,送院經搶救,情況嚴重;29歲及33歲兄長,分別肩膊及手部受傷,清醒送院經治理,未有大礙。

據悉,涉事三兄弟為渠務工人,同在將軍澳日出康城5期地盤工作。消息稱,事發昨晨9時許,三兄弟與工友在地盤進行新造露天電線井灌注混凝土工程,其間一輛吊運車在3樓將載有混凝土的吊斗運至施工地點之際,吊臂突然發生折曲導致吊斗墜下,正在施工地點的三兄弟走避不及遭吊斗砸中受傷,其中幼弟更被吊斗壓住重傷被困,工友見狀報警及操作其他吊運車將吊斗升起,再合力將被困的傷者拉出,但傷者已經重傷昏迷,同告受傷的兩名兄長目睹胞弟重傷,一度情緒非常激動,需由其他工友好言安慰,三兄弟由救護車送院救治,其中胞弟傷勢嚴重。

警員趕至封鎖現場調查,初步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有人受傷處理;聯絡勞工處派員跟進意外原因。

周聯僑:貨車吊機吊重物易意外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貨車吊機安全系統不如大型吊臂機械,吊臂伸展超出限制警報器可能不會發出警報,當操作不合適時會嚴重構成安全危險。

周估計,吊斗連同混凝土重約3噸半,吊臂每伸展一定長度或角度不同時,吊臂的負荷便會加重,但現時一般同類吊機的設計,無長度及角度感應器,加上涉事吊機由三樓吊運重物落樓下,本身不合乎設計原意,在不同操作狀態下,對實際安全吊運會有很大影響,一旦吊臂伸展過長不勝負荷時,便容易發生吊臂折曲或翻側意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