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奧數團變「靈異團」 主辦機構負責人被捕

2018-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海關針對一宗涉及逾700人遠赴泰國參加奧數比賽的遊學團竟變「靈異團」的投訴,經連日調查後,認為活動貨不對辦,相信有人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昨掩至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位於旺角的辦公室,拘捕一名男負責人作進一步調查。據悉該個為期6天的泰國遊學團,共有約750名學生和家長,涉及團費金額高達約300萬元。

本月9日,4名隨團家長在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陪同召開記者會,指上月初參加一個由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協會)主辦的遊學團,發現嚴重貨不對辦。

投訴指,家長在5月底接獲協會通告邀請,參加8月初在泰國舉辦的「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公開賽2018亞洲總決賽」。 根據協會當時的通告指,該比賽今年是第六年舉辦,為期6天的行程每名學生及隨行家長須分別繳付5,500元及4,950元團費,另還須自掏腰包購買機票。

家長稱,協會保證有本港領隊隨行,但8月2日出發時僅得該協會職員在機場點名,並無職員或旅行社領隊隨團赴泰,到達後亦只有當地導遊帶團。在芭堤雅時,更有女導遊在車上捧出供奉的「娃娃神」讓團友「認識」,分享「養鬼仔」心得,令不少家長及學生感到不安。

協會曾於8月12日向家長書面致歉,承諾就提及「養鬼仔」等不當言論向當地旅行社追究,並為安排混亂致歉,又透露旅行團由金潤國際旅運負責。

鄧家彪指,由於該團是參加奧數比賽,因而家長認為是遊學團,而根據旅議會經營遊學團守則,清楚說明須有至少一名隨團工作人員持有效領隊證,故此該團已違反守則。他已要求海關、教育局、旅議會及消委會跟進。

被指承辦旅社否認代團

海關指,早前接獲議員轉介投訴後,即展開跟進調查,發現該旅行團並非由該旅行代理商承辦,相信有人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並在昨日下午採取行動,掩至協會位於旺角彌敦道545號安利大廈的辦公室搜證,並拘捕一名姓葉(39歲)男負責人帶回北角海關總部扣查。

據悉,被指承辦旅行團的金潤國際旅運本月10日已書面回覆旅遊業議會,否認承辦有關旅行團。

海關透露,案中的旅行團全團有約750人,共涉約300萬元。提醒商戶必須遵守《條例》的規定,而消費者於購買服務時亦應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

根據《條例》,任何商戶如將虛假商品說明應用於向消費者提供的服務,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

市民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賬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懷疑違反《條例》的事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