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亂用土地 內地11市負責人被約談

2018-09-15
■山東省高青縣堅持耕地保護制度,實施舊村復墾復綠工作。 資料圖片■山東省高青縣堅持耕地保護制度,實施舊村復墾復綠工作。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自然資源部昨日對河北省石家莊市等11個土地違法違規問題嚴重地市政府主要負責人進行集體約談,督促其進一步加大整改查處力度,有效遏制違法違規用地,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

據介紹,河北省石家莊市、遼寧省鐵嶺市、福建省泉州市、江西省上饒市、山東省菏澤市、湖北省孝感市、湖南省長沙市、廣東省湛江市、海南省海口市、貴州省遵義市、陝西省韓城市等11個地市土地違法問題十分突出,違法用地面積大、比例高、在全省排名靠前、性質嚴重。如石家莊市違法建設佔用耕地數量大,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不力;僅工業、商業等違法佔地問題824宗,涉及土地面積633.81公頃(9,507.14畝),其中耕地面積498.44公頃(7,476.54畝),違法佔地宗數、耕地面積均排河北省第1名。違法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地塊534個,面積215.27公頃(3,229畝),違法建設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面積排河北省第1名。

構建早發現早制止長效機制

自然資源部負責人強調,違法違規用地問題嚴重,既有地方政府發展理念偏差和耕地保護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也有相關職能部門管理不到位、政策措施沒落實、督促指導跟不上等問題。必須深刻反思,認真總結教訓。對於觸碰耕地紅線獲得個人違法利益,或由於瀆職、失職導致違法問題後果嚴重的責任人,要堅決查處。要狠抓整改責任落實,省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要加強對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導,被約談地市要高度重視督察發現的問題,真正把整改作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要建立問題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的長效機制。要切實落實土地管理動態巡查制度,綜合運用有關技術手段,加強對土地審批、供應、利用等全程監管,構建早發現、早制止、嚴查處的長效機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