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機械人搶飯碗 反助人類搵工

2018-09-18
■自動化技術對勞工市場造成的影響或是正面。 法新社■自動化技術對勞工市場造成的影響或是正面。 法新社

2025年料接管全球逾半工作 帶動人性化職位需求

自動化技術成為全球企業發展大趨勢,愈來愈多研究警告機械人和人工智能(AI)未來將取代人類,威脅數以億工人的生計。不過世界經濟論壇(WEF)昨日發表的「2018年未來工作」報告則有較樂觀的看法,WEF的研究團隊訪問佔全球70%產能的企業管理層與人事部主管,推算各行各業的自動化步伐,結論是機械人將於2025年打破「五五開」,接管全球逾半工作,但人類工作數量可能不跌反升。WEF鼓勵政府與企業推動員工再培訓,適應勞動市場變遷。

報告訪問逾300間全球企業的管理層,涵蓋12種不同行業,詢問其自動化技術以及人工智能的發展,估計未來勞動市場將迎來「第4次工業革命」,有本質上的變化。

2022年前淨增長5800萬工作

數量上而言,至2022年前,勞動市場將因自動化技術增加1.33億份新工作,7,500萬份人類工作將由機械人取而代之;至2025年前,機械人將負擔52%的工作任務,比例幾乎是現在的兩倍。

礦工郵差推銷員等將被取代

報告並稱,機械人將在未來數年急速取代礦工、推銷員、客戶管理人員、工人、郵差及秘書等工作,但需要「人類技巧」的職位如營銷人員、行銷人員、顧客服務人員,以及與電子商務和社交媒體有關的職位會有所增加。

航空旅業等員工需培訓轉型

研究團隊認為,自動化技術帶來的主要挑戰之一在於員工再培訓,在新技術下,新職位對創意、批評性思維與說服力的要求將會提高,航空業、旅遊業與運輸業尤其需要增加員工培訓,同時,終身學習的趨勢亦將愈來愈明顯。報告建議政府為生計受威脅的工人與社區設下安全網。

WEF的新經濟與社會中心主管扎赫迪以「第4次工業革命」形容未來勞動市場的變化,指企業有道德責任與經濟誘因栽培員工,以保持競爭力,「若企業沒有積極的措施,企業與員工均有被淘汰的風險」。

學術界、顧問公司和各地政府以往均有估算過自動化技術對勞工市場造成的影響,普遍認為技術造成的職位減少大於職位增加,英倫銀行2015年的研究推算,自動化技術將在2035年前令美國失去8,000萬份工作,英國則失去1,500萬份;顧問公司麥肯錫去年12月的報告指,技術創造與減少的職位在2030年會互相抵消。■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