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在寅今抵平壤 冀破無核化「僵局」

2018-09-18
■文在寅(左二)與幕僚準備第三次朝韓峰會。 美聯社■文在寅(左二)與幕僚準備第三次朝韓峰會。 美聯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於今晨抵達平壤,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展開第3次會面。青瓦台昨日透露,朝韓領導人將最少舉行兩次正式會談,期望改善雙方關係,促進朝美對話,並推動半島無核化、消除戰爭風險。文在寅表示,會嘗試說服金正恩與美國進一步就無核化磋商,希望美朝領導人早日再會面,不過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鍾皙承認,以往朝韓峰會未包括無核化議題,因此對今次會談持謹慎態度,峰會成果未有定論。

文在寅的專機預定當地時間今晨8時40分(香港時間7時40分),從首爾的空軍基地起飛,上午10時抵達平壤順安國際機場,暫未知金正恩會否到場接機。文在寅和金正恩將於午宴後展開首天會談,其後欣賞文藝表演並享用晚宴。文在寅又透露,今次安排商界領袖隨行,是希望探索經濟發展。

朝韓領導人明日將展開第二輪會晤,假如一切順利,料舉行聯合記者會,並可能簽署軍事協議。文在寅同日亦有機會參觀平壤市內設施,韓方正尋求在平壤居民經常光顧的餐廳舉行晚宴。文在寅將於後日上午搭機返回韓國。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昨日在安理會緊急會議上發言時,指控俄羅斯協助朝鮮非法採購石油提煉產品,「有系統地」違反聯合國對朝制裁令,要求俄國立即停止這種「欺詐行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