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空氣污染粒子能進胎盤 損嬰兒健康

2018-09-18

以往有科學研究證實,空氣污染大幅提高孕婦早產及胎兒體重過輕的風險,對胎兒健康造成終身損害,但污染物如何損害胎兒一直是未解之謎。英國一支研究團隊前日在巴黎舉行的歐洲呼吸學會全球會議上,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他們利用細胞分離技術,取得孕婦的胎盤巨噬細胞,首次發現空氣污染粒子能進入胎盤。

倫敦瑪麗王后大學團隊以5名居於倫敦的孕婦為研究對象,她們全部並非煙民,並已誕下健康嬰兒。研究員在她們的胎盤抽出3,500個巨噬細胞樣本,利用光學顯微鏡檢查,在樣本中合共發現72顆黑色粒子。研究員比對在這些孕婦肺部巨噬細胞發現的空氣污染物,發現兩者形狀幾乎一樣,相信孕婦吸入污濁空氣後,黑色粒子沿血管進入胎盤。

籲孕婦避行空氣污濁道路

巨噬細胞是人體免疫系統一部分,能吞噬有害粒子,例如細菌與污染物。研究團隊成員米耶希特表示,雖然仍需進一步研究才能確認,但在無其他合理解釋下,相信該72顆粒子是空氣污染物,她提醒孕婦應減少行走空氣污濁的道路,以免污染物影響胎兒,即使沒有懷孕,也應避免行經繁忙街道。

另一研究員諾爾賴斯.廖稱,雖然研究未能證實粒子會否進入胎兒體內,但粒子單是留在胎盤,已可損害胎兒健康。有專家指出,這項研究應令醫生和公眾人士,更關注空氣污染對孕婦的影響,顯示歐盟現行空氣污染限制,對胎兒的保護並不足夠,促請各國政府收緊管制。

科學界近年積極研究空氣污染問題,去年12月英國進行一項大型研究,涉及逾50萬名在倫敦出生的嬰兒,證實空氣污染與胎兒健康有直接關連,形容情況正接近「公共衛生災難」。另有研究指空氣污染會降低胎兒智商。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