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共和黨兩女恐倒戈 亂特朗普中選盤算

2018-09-18

總統特朗普早前提名卡瓦諾,接替退休的肯尼迪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目前提名程序已幾乎進入最後階段,如今突然爆出涉嫌性侵醜聞,令提名觸礁的可能性大增。由於共和黨在司法委員會和參議院的議席均只有輕微優勢,只要個別議員倒戈,便足以拉倒整項提名,使特朗普無法如願在11月中期選舉前通過提名。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原定於後日表決提名,其後將交由參議院全體委員會表決,再獲通過後便算是正式確認提名。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原本期望,整項程序能於下月1日前完成。

目前共和黨在司法委員會中有11票,較民主黨僅多一票,但委員會兩名共和黨成員弗萊克和格雷厄姆已分別表明,希望聽取涉嫌遭性侵的福特作證,其中弗萊克更稱在福特作證前,對投票支持卡瓦諾感到「不舒服」。雖然委員會的表決結果沒約束力,即使提名遭否決,仍可進入全體審議階段,但這在過去相當罕見。

或需彭斯投關鍵票

共和黨在參議院同樣只有51比49的微弱優勢,意味只要有兩名共和黨議員拒絕支持卡瓦諾,大局便會扭轉。外界關注兩名共和黨女議員科林斯和穆爾科斯基的取態,二人向來被視為共和黨溫和派,支持女性墮胎權。科林斯前日受訪時未有明確表態,僅稱正與同事討論事件,又透露曾跟卡瓦諾通電話,但對方堅決否認性侵指控。

假如最終贊成與反對票打成平手,或許需由副總統彭斯出手,行使權力投下關鍵一票,讓卡瓦諾的提名過關。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