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菌清潔劑或致兒童肥胖

2018-09-18

發達國家兒童肥胖問題嚴重,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涉及家用清潔劑。加拿大一項研究發現,清潔劑的抗菌成分,可能刺激兒童體內的毛螺旋菌活動,導致他們長大後更易變胖。

毛螺旋菌是人體內常見的微生物,一般在嬰幼兒階段繁殖,約3歲便完成發展,每人體內的含量均有別。過去研究顯示,當毛螺旋菌含量愈高,體脂比率便愈高,亦會誘發胰島素抗藥性,增加身體對糖分的需求。

加拿大政府由2009年起,追蹤700多名嬰兒的成長過程,記錄他們直至長大後的身體狀況和背景。今次研究收集該批嬰兒3至4個月大時的糞便樣本數據、3歲時的體重指標BMI數值,還有家長使用清潔劑的習慣等資料。科學家發現,在每周使用兩次或以上抗菌清潔劑的家庭中,3至4個月大嬰兒體內的毛螺旋菌含量往往較高,當他們長大至3歲後,BMI也會高於其他兒童。假如清潔劑不含抗菌成分,嬰幼兒的毛螺旋菌含量則沒明顯影響。

領導研究的艾伯塔大學兒科教授科齊爾斯基指出,加拿大約8成家庭使用抗菌清潔劑,大部分家庭每周最少使用一次,研究顯示使用抗菌清潔劑、嬰兒體內微生物數量與過重可能有關,但需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確認是否有因果關係。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傳染病學家迪費丁和米勒則質疑研究結果,指出研究未有探討微生物對免疫系統和新陳代謝的影響,造成人體微生物含量偏高的原因亦相當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