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第4次工業革命 勢減全職工數量

2018-09-18

世界經濟論壇的「2018年未來工作」報告估計,「第4次工業革命」將為全球在2022年前增加1.33億個工作崗位,同時取代7,500萬份工作,意味機械、機械人或人工智能將可以帶來約5,800萬個職位淨增長。報告指出,人類未來在勞動市場或有「新角色」,新工作定位需要打工仔持續進修,但僅有1/3企業表示會再培訓受影響員工。

報告以「第4次工業革命」形容未來勞動市場的變遷,原因是數據顯示,新科技帶來改變將是「質變」,具徹底性,無論是工作數量、性質、地點,以至人們日常生活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會因此出現重大變化。

不少受訪企業表示,將減少全職長工數量,改以臨時、自僱與合約形式的工作聘用人才,報告認為,這是與企業逐漸明白自動化技術如何產生商機有關。報告警告,工人現時擁有的技術與未來要求的技術仍存在很大差距,指出有約半企業的再培訓計劃限於「關鍵工種」,僅有1/3企業表示會協助生計受威脅的工人接受培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