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提名大法官 捲性侵或「墮馬」

2018-09-18
■獲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捲入性侵風波。 法新社■獲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捲入性侵風波。 法新社

民主黨教授公開身份 指控36年前企圖強姦

美國最高法院新任大法官任命再遇波折,總統特朗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上周被揭發曾於30多年前讀高中時,性侵犯一名女同學,女事主福特前日決定公開身份,並詳細講述險遭強姦的經過。福特要求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延遲原定後日舉行的表決程序,重新討論法官人選,個別共和黨參議員亦建議在表決前,先讓福特到國會作證,卡瓦諾則透過白宮再次否認指控。

現年51歲的福特是民主黨人,目前在加州的太平洋心理學研究所任職臨床心理學教授。福特於7月秘密去信所屬選區的眾議員和民主黨參議員法因施泰因,聲稱曾遭卡瓦諾性侵,但消息一直沒有公開。直至上周,法因施泰因將福特的信件轉交聯邦調查局(FBI),傳媒方得悉事件,但當時福特仍然拒絕公開身份。

壓床上亂摸 圖脫衣捂嘴

未幾傳媒開始查出福特的身份,甚至有記者到她的學校和寓所採訪,福特發現已無法隱藏身份,加上卡瓦諾與共和黨動員否認指控,遂決定向《華盛頓郵報》道出被侵犯始末。她形容揭發卡瓦諾屬公民責任,超越對被報復的恐懼。

由於事隔多年,福特坦言已記不清部分細節,但認為事件應該發生於1982年夏季,當時她只有15歲,卡瓦諾則17歲。福特憶述當年出席一個派對,與眾人一同喝啤酒,卡瓦諾和朋友賈奇借醉推福特到睡房,卡瓦諾以身軀把她壓在床上亂摸,更企圖脫去其衣衫。福特不甘受辱高聲呼救,結果遭捂住嘴巴。福特坦言當時害怕被卡瓦諾殺死,幸好賈奇此時跳到二人身上,把各人推下床,福特得以趁亂逃去,並反鎖自己於洗手間躲避。

通過FBI測謊 或延遲表決

福特多年來一直對事件守口如瓶,直至2012年首次向心理輔導員講述這段回憶。《華郵》翻查福特接受心理輔導時的檔案,發現檔案沒直接提到卡瓦諾的名字,但形容侵犯者是一間頂尖男校的學生,如今已成德高望重的政界高層。福特接受輔導約一年後,社工把事件形容為企圖強姦。

卡瓦諾嚴正否認曾涉及性侵,強調任何時間均沒做過類似的事,但拒絕回應是否早已認識福特,他準備向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反駁指控。《華郵》則報道福特已在上月初,通過FBI的測謊測試。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將於後日表決卡瓦諾的大法官提名,若通過便會提交全體參議員審議。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有意在表決開始前,邀請卡瓦諾和福特到參議院作證。共和黨參議員弗萊克促請司法委員會延遲表決,以聽取福特的證詞,否則他不欲投票予卡瓦諾;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亦稱,願意聆聽福特作證,但強調過程需盡快完成,以免妨礙法官提名程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