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山竹劫後】風無情人有愛 老幼戮力善後

2018-09-18
■杏花h不少居民自發清理。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杏花h不少居民自發清理。香港文匯報記者聶曉輝 攝

「災民」分工遞磚鬆泥 單車徑「重建天日」

俗語有云「患難見真情」。經歷去年「天鴿」一役,港人明白到自然災害的無情力;到今次「山竹」來襲,不論官民均全力做好防備措施,最終成功將損害程度減至最低。然而,「山竹」雖走,善後工作卻非一時三刻能完成,除了政府各部門人員盡力令市面回復原貌外,將軍澳及杏花h等重災區更有居民自發清理滿目瘡痍的道路,既能減少政府相關部門人員的負擔,亦可令道路更快重開,協助者更不乏長者及小童。更重要的,是顯現了人性的光輝及港人的守望相助,演活了獅子山精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費小燁

「山竹」令將軍澳多個屋苑出現海水倒灌湧上街道情況,導致嚴重水浸,海旁至唐俊街一帶完全被淹沒變成澤國,災後多條道路滿目瘡痍。當區議員張美雄表示,昨日巡視時發現,海濱長廊情況嚴重得難以形容,但有一班將軍澳街坊自發清理海濱長廊與街道,其中帶頭的一名外國女士Carola更有救災經驗。

將軍澳居民義工修路

昨日網絡上瘋傳多幀將軍澳居民與義工合作的相片,只見不論老幼均合力清理被吹得東歪西倒、散落一地的石頭、磚瓦及公園設施等,並分工合作,一個傳一個搬走路上的雜物。將軍澳居民謝先生表示,很想下班後到現場出一分力,並指知道該段路夜晚連電箱也沒有,可能無燈,故要戴上頭燈及其他工具到現場協助。看到網上多幀群策群力的圖片,有網民表示,「忍唔住」在不同WhatsApp群組分享,並指「身教重於一切」。

及至晚上,仍有不少將軍澳居民摸黑走到岸邊的公共空間,合力清理地上沙泥磚石,希望將埋在泥石下的單車路重新開拓出來。他們更分工合作,有的負責照明、有的傳遞磚石、有的用木塊把泥弄鬆,令「消失了」的單車路重現。

杏花h小朋友幫手清垃圾

在另一個重災區杏花h,在h內的互助委員會及一些民間組織下,於上次「天鴿」肆虐後,亦發起清理道路行動,今次亦不例外。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於現場所見,不少居民及義工合力清理h內的馬路及行人路上的雜物,包括樹枝、磚塊及因大浪捲至的海洋垃圾等。

由於昨日學校停課,記者看到不少十來歲的小童協助清理廢膠樽等較小型的雜物,其中一名12歲小童表示,十號風球當日家中無電無水,更有水湧入單位,令她感到驚慌。她指出,災後h內滿地雜物,很希望能盡一分力,令h內盡快回復正常秩序。

除了將軍澳及杏花h等重災區外,其實全港不少地方也有市民自發充當義工,協助清理垃圾。其中,民建聯聯和墟區議員曾興隆表示,感謝區內一班熱心義工與市民經歷一個上午,令聯和墟多處行人路口及馬路完成初步清理,讓行人車輛同行,「至於倒塌的大型樹木就只能交由警隊和消防處去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