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鯉魚門茶餐廳:鬥唔過個風......

2018-09-18
■李小姐返回父親的茶餐廳收拾。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李小姐返回父親的茶餐廳收拾。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山竹」吹襲過後,屬「水浸黑點」的鯉魚門,即使政府部門、居民及食肆東主盡力做好防風暴潮措施,但在「山竹」蹂躪下,村屋及食肆相繼失守。「山竹」無情吹襲期間,為守護祖業拒絕撤離的李小姐,因茶餐廳嚴重水浸及恐有漏電危險無奈「棄守」,昨日李返回目睹父親的茶餐廳慘G時,慨嘆:「輸驉A鬥唔過個風......」但隨即又重新振作執拾後,希望盡快恢復營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返回鯉魚門一帶視察,但見海水已經退去、滿目瘡痍,道路滿佈近呎厚沙泥及雜物,十多名食環署人員正在鏟泥及清理垃圾雜物,其餘鯉魚門村、三家村及馬環村的居民,亦紛紛返回執拾家園,將清理傢俬及電器的水漬,由於區內電訊網絡及電力供應也受影響,中電及電訊公司的人員需要到場檢查維修。

做足防風措施 仍難敵天災

早前因擔心有數十年歷史、由父輩開設的茶餐廳難抵暴風蹂躪的李小姐,雖然早在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前,已開始準備防風措施,除分別在可能入水的前後門堆放沙包及隔水板外,更決定留守茶餐廳拒絕撤離,惟最終仍難敵天災。李接受記者訪問時憶述,前日凌晨約3時受「山竹」吹襲影響下,大量海水不斷沿茶餐廳後門湧入,無論如何去水也無濟於事,瞬間水位已升至近大腿位置,大部分電器及電路板也被浸濕,其間更嗅到一陣I膠氣味,她在擔心漏電危及安全,無奈決定「棄守」逃離茶餐廳。

當李小姐想到昨晨返回視察茶餐廳,目睹多部雪櫃被浸壞的「災情」時,無奈道:「(我)輸驉A鬥唔過個風......」但未幾李即重新振作,將茶餐廳內的傢俬及電器逐一搬出進行清理。她預計約需要一星期始可以重新營業。

有村民向記者表示,一家在鯉魚門已居住數十年,已經歷過不少颱風吹襲,對防風措施駕輕就熟,即使上次「天鴿」襲港時,家中也只是浸至「腳眼水」。

因見這次「山竹」來勢洶洶,家人已特別加建隔水牆及堆沙包戒備,詎料仍遭「山竹」引致居所嚴重水浸,大部分電器也被浸壞,家中地面滿佈海水及淤泥,昨日全家人也忙於分工合作清理。

另有一名居民張伯表示,過去曾是三家村的居民,其後獲政府安排上樓而搬出,因在三家村居住數十年特別有感情,當年打風時家中水浸的慘G仍歷歷在目。

這次「山竹」風勢強勁,他昨晨得知鯉魚門嚴重受災,因擔心村內老朋友情況,所以專程返回村內探訪,慶幸所有老朋友只是家中嚴重水浸,未有大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