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山竹劫後】巴士幾癱瘓 打工仔叫苦

2018-09-18
■上水放工時間塞爆。 網上圖片■上水放工時間塞爆。 網上圖片

「山竹」吹襲過後,除港鐵安排混亂導致上班族怨聲載道外,全港因有逾千宗塌樹、山泥傾瀉、交通燈損牷B危險天秤或棚架等影響,多條主要交通道路需要封路清理。昨晨天文台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後,因巴士服務受封路影響幾近癱瘓,無法配合疏導繁忙時間上班族,數以萬計市民呆企巴士站數小時未能上班,叫苦連天。■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昨日表示,全港共有600多個路段共1,500宗塌樹、120多宗障礙物報告及170支交通燈損牷A650名相關人員正進行緊急清理。

昨清晨5時20分,香港天文台改發三號強風信號,除前晚教育局宣佈昨日全港學校停課外,全港數以百萬計的上班族也要如常上班,但「山竹」過後,全港各區街道及馬路也佈滿強風吹塌的大樹,以及大廈被吹猁熊﹞嵷恲曭哄A到處滿目瘡痍,人車無法通過,有關部門人員需要緊急清理。

華貴h重災 市民呆等巴士

直至昨晨7時許,市民開始陸續出門準備上班,但因道路塌樹及雜物尚未清理,大部分巴士線無法恢復服務。其中香港仔華富h及華貴h為重災區之一,巴士是h民主要出入市區的交通工具,因塌樹堵路無法行駛,只餘一條專線小巴線運作。

居民以為天文台改發三號強風信號,巴士便會陸續恢復行駛或提供有限度服務,詎料呆企巴士站排隊數小時也未見開車。有市民獲悉實際情G後,惟有沿馬路步行半小時到達田灣及香港仔中心乘車出市區上班。

香港文匯報昨分別向九巴、新巴及城巴進行查詢了解,截至昨晚7時30分為止,九巴共有15條巴士線恢復有限度服務,約佔整體巴士線25%;另新巴及城巴則有65條巴士線恢復有限度服務,約佔整體巴士線24%。

巴士公司發言人表示,當受影響道路完成清理後,會盡快恢復該路段巴士服務,詳情可登入公司網頁或致電客戶服務熱線查詢。

o魚涌U天秤 最快凌晨解封

前日o魚涌英皇道1001號建築地盤受「山竹」吹襲,頂層位置疑受強風吹至彎曲壓珒蚻[的天秤仍未清拆。至中午12時許,警方封鎖現場英皇道介乎華蘭路與糖廠街之間路段進行清理,所有駛經上址交通工具需要改道。

其間,工程人員駕駛一輛大型吊臂工程車,由技術員操控吊臂伸至天台,先將搖搖欲墜棚架清拆運送地面。但因倒塌天秤需要較長時間處理,預料最快要至今日凌晨約3時始完成有關清拆工程。

遭壓唐樓頂得住 昨午解封

前日「山竹」吹襲期間,大角咀「尚璽」住宅地盤發生臨時升降台倒塌壓向唐樓意外,導致數十名唐樓居民需要冒風疏散。

昨晨香港文匯報記者再到意外地盤視察,但見頂層疑受強風吹至倒塌的升降台仍未清理,壓住毗鄰一幢唐樓天台,但已有工程人員開始進行清理,人員先將倒塌的升降台鋸成數組件,再由吊臂工程車協助逐一吊運移走。

其間有唐樓居民返回了解是否可以上樓,但因警方封鎖現場未能返家。

有唐樓頂層居民憶述,前日事發時正在家中避風,其間突然屋頂傳來一陣巨響,連傢俬也出現「震動」,其後有警員拍門通知毗鄰地盤塌升降台壓中唐樓,要緊急疏散離去。

直至昨午約4時,屋宇署人員到場進入遭升降台壓中的唐樓視察,初步經檢查唐樓建築結構未有問題;當工程人員完成清拆工程及解封後,唐樓居民可以返回寓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