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市民等車等到暈 有人徒步句鐘上班

2018-09-18
■醫護人員將暈倒乘客送院治理。■醫護人員將暈倒乘客送院治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山竹」為本港廣泛地區帶來狂風暴雨,樹木倒塌更令鐵路及馬路受阻,交通幾近癱瘓,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說,東鐵線及部分輕鐵線受損的程度是前所未見,主要受大樹倒塌壓毀鐵路設施影響,要更換部分組件及清理軌道,難度非常高。單是東鐵線昨晨在上班高峰期間便受到考驗,因大埔墟站至上水站未能提供列車服務,部分打工仔滯留車站大堂。即便能通車的沙田站及大圍站都擠滿人,更有3名乘客在月台感不適暈倒,整日鐵路運作非常混亂。

「山竹」在昨晨6時已改掛三號風球,大部分打工仔準備上班,但「山竹」令鐵路及路面交通幾近癱瘓,九巴日間服務暫停,港鐵東鐵線維持有限度服務,大埔墟站至上水站在早上至下午3時也在搶修,稍後慢慢恢復運作。

不過,在昨晨一眾在新界居住的打工仔早於6時已到粉嶺港鐵站,幾乎迫爆車站外的廣場位置,部分人得知未能入閘便回家休息,更有人到車站旁的商場吃個早餐或飲杯咖啡。

等車三小時 終未能上班

粉嶺港鐵站附近的小巴站及巴士站人頭湧湧,花了近數小時,小巴才把人潮「清理」。

陳先生居於粉嶺,原本要到大埔墟上班,於昨早8時許已候車至11時,也未等到小巴,故向公司表示沒有車不能上班。

家住大埔的何先生要到上水上班,但未有東鐵列車及巴士服務,加上找不到的士,決定徒步一小時至上水。

東鐵人潮管理 只准出不准入

雖然上水港鐵站有接駁巴士至九龍塘站,但大批市民排隊等候良久仍未能上車,更有人出現插隊情況,一度引起鼓譟。 附近的小巴站更是排滿長長人龍,其間不時下起大雨,眾人極為狼狽。

東鐵線除了部分車站服務受阻引起亂象,即便能投入服務的大圍站都人頭湧湧。大圍站是東鐵線及馬鞍山線的轉車站,昨晨雖然能在上班高峰期提供服務,但人潮不斷並實施單線雙程行車,單在早上8時多便有逾千乘客擠滿大圍站地下大堂、月台、各處扶手電梯、樓梯和通道,車站有部分時間設人潮管理措施,只准乘客出閘而不能入閘。

九龍塘轉車大站情況也與大圍站相若,有市民形容今次是「災難級」,說在港鐵樂富站出發,在九龍塘站等了近兩小時仍未能上車,更有3名乘客在九龍塘站候車時,感到不適暈倒。

昨晨10時許,九龍塘月台有一名68歲姓黃乘客,在月台等了超過一小時仍未能上車,最終疑不支暈倒,由3名港鐵職員及熱心乘客扶持在旁稍作休息。10分鐘後再有一名30多歲乘客暈倒,早上11時月台也有一名乘客暈倒,要送離月台休息。

港鐵輕鐵線昨日也提供有限度服務,輕鐵505線、507線、610線、614線、615線、614P線及615P線維持正常服務,751線改道,不停坑尾村站至天逸站。其他路線暫時未能提供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