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離島續復航 市民:幸無傷亡

2018-09-18
■往來港澳的客輪亦恢復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往來港澳的客輪亦恢復服務。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山竹」逐漸離開本港,昨日多條來往離島的渡輪航線陸續恢復,乘客秩序良好,未見混亂。來往澳門的客輪也在早上復航,滯留當地的港人逐步返港。

新渡輪由中環往來長洲渡輪服務,昨日早上約7時起逐步恢復,往來梅窩航線在碼頭設施完成搶修後,早上10時10分起已提供約半小時一班的有限度服務。往來長洲、芝麻灣、梅窩和坪洲的橫水渡服務暫停,直至另行通告。

報販陳先生早上7時半乘首班船送報入長洲,到達後發現島上水管遭受「山竹」破壞,食水供應中斷,多家食肆門外大排人龍,便利店的樽裝水亦被清掃一空,坦言未遇過威力如此強勁的颱風。

南丫島居民孫先生則表示,島上不少樹木被強風吹倒,前往榕樹灣碼頭路上一棵百年古樹更被連根拔起,橫臥在路中心,居民需要跨過滿地攔路枝葉才能到達碼頭,狀甚狼狽;電話線和電訊信號亦受影響,無法致電給偏遠居民,「好似大坪就有好多老人家,好擔心佢],但電話打極都唔通。」

坪州居民梁先生中午乘船出港島處理私事。他表示,早上的渡輪服務受影響,首班船延遲約十分鐘,中午開始回復正常,不擔心晚上回家受影響,惟島上不少樹木被強風吹至倒塌,阻礙大街和主要通道,居民出入受影響,幸而未聽聞有人受傷。

麥小姐早上9時乘船進入愉景灣視察物業情況。她指有屋苑廣場的大樹連根拔起,鄰居的窗戶亦受損,幸好當時沒人居住,無人受傷。

她又說,船隻班次和服務時間如常,碼頭未見人龍,秩序良好。

旅客:澳門做足防範

另外,噴射飛航由上環往澳門外港的渡輪服務,昨日早上7時45分已經復航,澳門往上環的服務,在9時半恢復。在上環信德中心的港澳碼頭,有港人滯留澳門一晚後,於昨午乘船回港。

劉先生一家原定到澳門兩日一夜,但從天氣預報得知「山竹」正面來襲,早已預早準備多住一晚酒店。

他指居住的地點並非重災區,雖然出現水浸,但水位高度只有大約一階梯級,行人隧道全面淹浸,但市面平靜,未見混亂情況,「澳門今次防範都做得幾足。」

由澳門轉至香港的浙江旅客汪先生說,澳門市面活動完全停頓,酒店將大門上鎖,禁止住客在風災期間外出,酒店內餐廳仍然營業,為住客提供餐飲。

他認為澳門政府防範工夫充足,街上多處安裝了防護網,以避強風下雜物傷人,風災過後,往來港澳的客輪服務並沒有延誤。

汪先生又說,明天會與友人前往深圳,但得知港鐵東鐵線服務受阻,若情況持續,會考慮乘飛機提早回浙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