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戶頭痛】風離財散 招牌吹爛

2018-09-18
蔬菜店招牌被吹走一半。香港文匯報記者尹妮  攝蔬菜店招牌被吹走一半。香港文匯報記者尹妮 攝

隨荂u山竹」遠離香港,本港風力緩和不少,但已為香港帶來沉重一擊,除了大批樹木倒塌致交通阻塞,更令商戶生意大受影響。有海味店東主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山竹」不但吹塌了門口招牌,更令存放海味的冰櫃停電,部分海味如海參、青頭鮑等變質,直指「損失成廿萬元,真係頭痛」。有五金店損失雖未算慘重,只是招牌被吹散,但店主前晚回家時被塌下的大樹拌倒,小腿被刮出多條血痕,形容是不幸中的大幸。

維持10小時的十號風球「山竹」雖在昨早離開香港,但本港各區亂象都有待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到粉嶺聯和墟視察打風後情況,部分道路被塌下的大樹堵塞,消防員及警員在場封路及切除危險的樹枝。至於商戶的損失未算過於嚴重,玻璃窗及門口未見破裂,反而招牌被吹至四散及破毀,鐵閘更被強風吹起的雜物擊中,以致變形甚至是穿破。

海味店:招牌重造 師傅難搵

出售海味的陽光海洋貿易行,門外的招牌吹得破爛,負責人魏小姐說,今次損失很大,不單是粉嶺聯和墟的店舖、上水及元朗店的招牌也吹到東歪西倒,加上店內有滲水及停電的情況,「抹了一個早上的地才乾淨。」她續指,單是重造招牌相信要花五六萬元,「但現在好難搵師傅,都唔知點算好。」

同樣被吹散招牌的權棧記蔬菜店,東主張小姐說,不但招牌被吹散,就連閉路電視都不知道被吹到哪裡,料有數千元至一萬元的損失。她表示,幸好沒有停電及停水的問題,並說今次是天災,「大家都唔想,只好自己慢慢整好佢。」旁邊的「蛇王祖萍記豆品小食」負責人陳先生說,幸好在打風前把帳篷收好及做好預防措施,暫時未見任何損失。

不過預防措施未必萬無一失,在十字路口旁的「B仔記報社」,負責人李小姐說,鐵閘被雜物乘風擊中,「穿鱄蚆K,搞到店內都有入水」,但幸好沒有造成水浸。她續指,去年「天鴿」未有令他們的店舖有損失,反而今次「山竹」威力強大,說:「整個閘要花約1,500元,加上兩日都沒生意,都要人工及交租。」

在街邊當風位的「力生鐵器工程」負責人馮先生表示,店內沒有水浸及破爛等損失,只是招牌被吹散了一半。他續說,反而是他前晚回家時被塌下的大樹絆倒,小腿被刮出多條血痕。他說,附近商戶的損失未算很大,反而是樹木倒塌比較多,算是不幸中的大幸。■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