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報人的使命感

2018-09-19

彥 火

《澳門日報》也經歷過一段報業黑暗的創業時期:「當年殖民政府嚴格管制媒體,設立新聞檢查制度,報紙每天付印前必須送檢,稍不合意,輕則開天窗、抹黑版,重則禁止出版。」

《澳門日報》同人堅持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自出版日起,就堅決不送檢。澳葡當局最終無奈妥協,同意該報出版後才送閱。《澳門日報》衝破不合理的新聞檢查制度,維護了澳門新聞同業的合理權益,精神可嘉!

套陸波兄說,這是《澳日》艱苦創業的十年。

此後是文革時期,令《澳日》與其他中資報紙一樣陷於低潮和窘迫境地:「上世紀六十年代,祖國大地『山河一片紅』。那是個風雷激盪的年代,一切都在狂熱中滾動;這也是個萬馬齊瘖的年代,政治高於一切,正義與公理無法伸張。這個被歷史深刻銘記的年代,投射在我們報上的,是一片刻板,枯燥無味,脫離讀者,遠離市場。」(陸波)

此後內地改革開放,《澳日》煥發了勃勃生機,建立了自己的報業大廈,銷路劇增。

澳門回歸,陸波兄特地援引首任特首何厚鏵的一段話,令人深思:「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任內曾向我們坦言:報紙必須批評政府,否則,你失讀者,我失民心。」

陸波兄受到這番話鼓舞,慨然道:「何等睿智之言!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行政長官權威,非一味唱好而可為。政策大是非,民生無小事。」

陸波兄在社論結尾以宋代張載之名言為己任:「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我們敢以此為信念,超越過去,超越自我,咬住青山不放鬆』,以澳門日報人的光榮使命感、高度的責任感再創輝煌,擁抱邁向未來的朝暉!」

陸波兄在這裡重申一個具強烈文化理念的報人堅定立場。

去年,陸波兄籌備《澳日》六十周年活動曾表示,老舍先生及夫人胡絜青先後為《澳日》創刊五周年及三十五周年題字。老舍題的字是:「立言公正,報導及時」;胡絜青是:「風行世界生花筆,日試千言置書郵。」

陸波兄很想讓老舍的後人、大公子舒乙為《澳日》六十周年題字,希望我協助聯繫。

我雖與舒乙稔熟,但久未聯繫。某次赴京,我向中國作協主席鐵凝提起,她表示舒乙腦中風,已不可能寫字了。

我只好轉告陸波兄,我表示我認識老舍的千金舒濟女士,她現任老舍紀念館榮譽館長,如果讓她題字如何。陸波兄首肯。

可是舒濟舊電話已不靈了,相信是搬了家,還是鐵凝秘書丁錦雅處長找到了電話。最終舒濟女士為《澳日》六十周年題字:「立言公正,報導及時,面向大眾,雅俗共賞。」(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