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鴻雁傳書200封 見證心心相印

2018-09-19
■ 楊洪年9年來一邊照顧老伴,一邊書寫「病例日記」。■ 楊洪年9年來一邊照顧老伴,一邊書寫「病例日記」。

楊洪年是一名轉業軍人(過去凡軍隊的軍官、文職幹部、志願兵退出現役轉到地方,由國家統一安排工作),曾在南疆兵團開荒戍邊。他身材魁梧,嚴謹認真、乾淨麻利的作風不減當年。

領證即返崗 三年分兩地

楊洪年回憶說,1962年經家人介紹,他與妻子方淑翠領證結婚。然而,在領證的當天兩人就分開,各自回到各自的崗位。這一分別就是三年,三年間他們沒有見過一面。

「當然想啊,但是又不好直接說出口。我當時在部隊上做宣傳員,那就發揮特長,寫家書吧。」回憶與新婚妻子鴻雁傳書的時光,楊洪年展眉笑道。

楊洪年說:「沒有山盟海誓,只是把日常生活、訓練的情況告訴她,讓她安心。」

一周至少一封,每次楊洪年都是寫滿好幾頁紙將信封撐得滿滿的,最少的一次也足足寫了三頁紙。3年間200餘封家書記錄了兩人心心相印的過程。

1965年,楊洪年與方淑翠舉辦了婚禮,第二年大兒子出生,1968年方淑翠前往新疆隨軍。1979年楊洪年轉業後,一家人回到泰安工作生活。

五十多年來,兩老從青春到白首,一直恩愛相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