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江學海 > 正文

【睆瑊M思】宋江吃魚交豪傑 作者喝湯寫散文

2018-09-21
■喝碗魚湯也可以發生那麼多事,宋江的經歷也算是最曲折。 資料圖片■喝碗魚湯也可以發生那麼多事,宋江的經歷也算是最曲折。 資料圖片

香港的家常滾魚湯,是一鍋子有魚、湯、菜的便利,做法大多如香港作家梁秉鈞在現代詩《魚湯》裡寫的:「煎了魚 / 加了水 / 放下芥菜 / 放下豆腐 / 慢慢煮成一窩魚湯」,比民國食譜常見只用清水和陳酒、薑b熬出來的「白湯魚」更添油香。最後才放蔬菜的話,湯白一點,菜也翠綠一點。

主客仍在 魚湯已去

吃魚湯者,可數《水滸傳》宋江的經歷最曲折。宋江有回偕戴宗、李逵喝酒,突然想吃辣魚湯來醒酒,就蚗鼎v點了三碗。李逵三扒兩撥把剛上桌的辣魚湯吃光了,但宋江嫌隔夜魚不新鮮,不願再吃;戴宗非常機靈,也說覺得魚不新鮮,隨宋江停箸。最後李逵自告奮勇把所有魚湯吃下,還去另買鮮魚;卻又誤惹是非,與張順大鬧一番。

宋江最終現身調停,張順當然恭敬,更拿出鮮鯉數尾;有些用酒蒸成辣魚湯,有些切鱠。魚湯趁熱吃才不腥--人多勢眾,加上魚鮮,自然快意。

不同於宋江、戴宗,另一位香港作家李國威的散文《魚湯》,則記述他在離島生活時獨自吃魚湯的經歷。他當時獨自生活(應是長洲),在那裡發現了一家吸引很多看上去有點孤獨、寂寞、貧窮的人(他自己就是其中一人嗎?)的食店,都來登門「斬兩元燒味,喝幾O白酒,飲一碗魚湯」,認為它是「流浪漢之家」,因為「人是不能不吃飯的,享受不到家庭溫暖的人也得吃飯」。有湯有肉,安撫漫漫長夜。食店由一對老夫婦主持;直至某回老婦生病,食店就不賣魚湯了,改賣可以提早做好的菜乾豬肺豬肉湯。主客仍在,只剩魚湯一去不回。

有些人不喜歡魚湯,怕不小心吞下魚刺。魚湯可以沒刺嗎?也可以,反正魚的油脂可以讓湯色乳化濃白,大可只用魚肉來做。把鯪魚肉調味後打至起膠,在油上煎至兩面金黃,下水和白蘿蔔煮十分鐘,拌入生菜絲和鹽後關火。b、薑、酒也不用下。到三聖吃海鮮時,酒家會給顧客做魚湯,但當然沒好氣慢慢熬煮,總是快快把湯料壓碎出味。

魚湯上桌,湯料一片模糊,肉中有刺;好像宋江裡有戴宗,戴宗裡有李逵,切忌亂挑亂吃。我們記取魚湯的滋味就好了;不要跟魚刺糾纏。 ■琤芮瑊z學院中文系助理教授 鄒芷茵博士

隔星期五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