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70經濟學者齊斥特朗普打貿戰糟糕

2018-09-22
■中美高端智庫近日在華盛頓和芝加哥兩地就中美經貿摩擦進行深入對話。 中新社■中美高端智庫近日在華盛頓和芝加哥兩地就中美經貿摩擦進行深入對話。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環球時報》及路透社報道,路透社近日對70名經濟學者展開一項調查,詢問他們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升級對華貿易爭端的看法。所有調查對象都認為,這是糟糕的經濟政策。這些經濟學者一致認為,本來近期美國經濟發展態勢向好,但貿易爭端會給美國帶來經濟下行風險。

致下次美經濟衰退提前

美國銀行全球經濟部門負責人哈里斯認為,雖然引發痛苦的時點非常難以預測,但如果一味增加關稅,就會引發市場糾正。他說:「我們正處於貿易爭端從小煩惱變成重大擔憂的過渡期,它終究會影響到投資計劃。」TD證券高級經濟學家奧蘭多稱,貿易爭端緊張態勢加上財政政策的不確定性會讓經濟前景蒙上陰雲。

路透社說,當被問到可能導致下次經濟衰退提前到來的因素時,大約五分之三的學者認為是美聯儲升息步伐快於當前預期。20%以上的受訪者將貿易爭端列為可能導致下次美國經濟衰退提前的首要原因。

貝萊德:美長期未必贏

全球最大資產經理公司貝萊德CEO芬克周四表示,短期內美國是美中貿易戰的「大贏家」,但長期而言未必如此。

芬克在雅虎財經的第二屆「所有市場峰會」中表示,目前美國在貿易戰中是佔主導地位的一方,因為強勢美元對美國企業有利。這推升了美股,而其他地方的股市則下跌。

不過芬克表示,長期來看,貿易緊張情勢將對美國造成傷害,因為它將導致更多非美國企業擴大與中國的商貿關係。

芬克也表示,不認為人民幣會很快成為首選的全球性貨幣,即使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保護政策長期而言可能有利於中國。

芬克還稱,他對美國的單邊主義感到擔憂:「世界可能在經濟上不那麼安全。」

芬克稱,短期而言,儘管全球存在貿易擔憂和政治不穩定性,但美股可能仍會延續出色的表現。

「我其實並不擔心是否會下挫。市場自2009年以來持續上漲,」他說。「看看當前的市場,就會發現在減稅和經濟增長支持下,企業獲利巨幅增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