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杭州「保姆縱火案」罪犯伏法

2018-09-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浙江杭州「保姆縱火案」罪犯莫煥晶昨日上午被執行死刑。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審理被告人莫煥晶放火、盜竊死刑複核一案,依法裁定核准莫煥晶死刑。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向莫煥晶宣告,並於昨日上午遵照中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簽發的執行死刑命令,對莫煥晶執行死刑。

最高人民法院經複核確認,被告人莫煥晶長期沉迷賭博,身負高額債務。2016年9月,莫煥晶到被害人朱小貞、林生斌夫婦家從事住家保姆工作。2017年3月至6月21日期間,莫為籌集賭資多次竊取朱小貞家財物,並找藉口向朱借款,上述錢款均被莫賭博輸光。6月21日晚,莫為繼續籌集賭資,決定採取在朱家中放火再幫助滅火的方式騙取朱的感激,以便再向朱借錢。22日4時55分許,莫煥晶在朱家客廳用打火機點燃書本,引燃客廳沙發、窗簾等易燃物品,導致火勢迅速蔓延,造成屋內的朱小貞及其三名未成年子女共四人被困火場,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並造成該1802室和鄰近房屋部分設施損毀。此外,莫煥晶在紹興市、上海市從事住家保姆工作期間,也多次盜竊僱主等人的財物。

維持一審判處裁定

最高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莫煥晶故意放火危害公共安全,已構成放火罪。莫煥晶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盜竊他人財物,已構成盜竊罪。莫煥晶經預謀在高層住宅內放火,致四人死亡和他人財產重大損失,後果和罪行極其嚴重,應依法懲處。雖然莫歸案後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但根據其犯罪的事實、性質、情節和對社會的危害程度,不足以從輕處罰。對莫煥晶所犯數罪,應依法並罰。第一審判決、第二審裁定認定的事實清楚,定罪準確,量刑適當。據此,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第一審對被告人莫煥晶判處死刑的刑事裁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