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駐美大使: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2018-09-22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華盛頓時間20日晚間在使館舉行的國慶招待會上表示,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雙方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所在。

據中新社報道,當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舉行僑學界專場招待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周年。在美華僑華人、留學生和中資企業代表等600餘人出席。

呼籲拿出智慧 共探相處之道

崔天凱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始終從維護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致力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持續發展。中美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雙方對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所在。

崔天凱說,中美兩國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存在差別和分歧是正常的。雙方需要不斷加深了解,培育互信,促進合作,防止誤判。「中國的發展為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事業開闢了更加光明的前景,給世界各國包括美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否認。」

崔天凱稱,只要中美雙方堅持把兩國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拿出應有的智慧和勇氣,就能超越歷史的舊模式,共同探索出一條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相處之道。

崔天凱表示,長期以來,旅美僑胞始終心繫祖(籍)國發展,堅定推進祖(籍)國統一大業,致力促進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在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架起友誼與合作的橋樑。希望大家堅持做中美關係的參與者、建設者、推動者,繼續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繼續為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偉業作出重要而獨特的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