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努爾.白克力被查 兩任能源局長前 腐 後繼

2018-09-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晨8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發佈消息,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努爾.白克力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57歲的白克力曾任職新疆30餘年,是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和十八屆中央委員,去年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他未當選十九大代表和十九屆中央委員。白克力是繼劉鐵男之後第2名被查的國家能源局局長。

白克力最後一次在公開報道中亮相是在18日的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當時他作為中方秘書處代表參加了會議並作匯報。

被查前,努爾.白克力是國家發改委排名第二的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正部級,負責國家能源局全面工作。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前,白克力在新疆工作30餘年,歷任新疆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烏魯木齊市市長等職務。2000年12月,白克力躋身新疆黨委常委班子,出任自治區政法委副書記,此後又調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2008年1月,努爾.白克力正式出任新疆黨委副書記、政府主席,並在這一職位上工作了近7年。

副手受賄官司纏身

2014年12月,白克力赴京出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局長,此時的國家能源局正處於反腐風暴的震盪之中。2013年5月,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落馬。之後,國家能源局多位領導接連被查,其中以家藏2億現金的煤炭司原副司長魏鵬遠案最轟動。那次「地震」也波及到了國家發改委相關的司局幹部,如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原司長曹長慶、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原副巡視員郭劍英在2014年8月、9月先後被帶走接受調查。

今年1月,白克力的副手、國家能源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王曉林被通報接受組織審查。9月20日,王曉林涉嫌受賄罪一案,由衡水市人民檢察院向衡水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次日,白克力接受調查的消息公佈,令國家能源局遇到第二次「人事地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