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內地口岸區就緒 日迎20萬客通關

2018-09-22
■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已準備就緒,每日可處理20萬人次通關。新華社■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已準備就緒,每日可處理20萬人次通關。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范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星期日正式通車,負責管理內地口岸區的深圳市口岸辦表示,邊防檢查、海關、公安等各單位及相關設備已經完成,處於良好的準備階段。當中,內地口岸區每日可處理20萬人次通關,足以滿足乘客快速過關的需求,確保中國公民候檢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而深圳公安已在口岸區設立「西九龍站派出所」,維持治安及公共秩序。

為充分發揮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效益,內地和特區政府協商後決定實施「一地兩檢」的安排,雙方同意分別按照各自法律,對往來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出入境人員及其隨身物品和行李進行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監管、檢驗檢疫等出入境監管。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月初實施後,內地口岸區已經實施內地法律。

人工自助查驗通道90條

目前內地口岸區主要有4個執勤單位,包括出入境邊防檢查、海關、綜合管理機構及鐵路公安。口岸辦昨日率先邀請傳媒參觀,根據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乘客完成香港的出境手續後,便會進入內地口岸區,會先經過衛生檢疫,到中國邊檢辦理出境手續,再到海關檢查區進行安檢,最後於乘客候車區等候高鐵列車。

出入境邊防檢查方面,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西九龍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負責人艾鋒昨日介紹,內地口岸區設人工查驗通道30條、自助通道60條,入出境各佔一半。其通關流量按照每天20萬人次設計,遠超高鐵香港段運營初期的流量預測,確保候檢時間不超過30分鐘。

他表示,內地口岸區的出入境自助查驗系統早已準備就緒,工作人員正對系統進行「極端壓力測試」。而邊檢站的流量設置、查驗通道設置完全能滿足高鐵香港段的客流量需要,同時為外國人出入境提供相應的便利。高鐵香港段開通後,邊檢站將科學評估客流量,保障合理的通道和人員安排,確保旅客最快通關。

海關檢查區設兩個通道將人流分流,旅客可以同時進行行李檢查,縮短過關時間。中華人民共和國西九龍站海關綜合業務科科長洪崇高表示,西九龍站海關實行查檢合一模式,對通關環節進行了優化,並配備大量電子設備,充分運用先進技術,可以實現對一些走私、違規的高風險旅客進行重點調查,同時盡可能保障守法旅客快速通關。

他提醒,如果旅客攜帶管制物品或需要徵稅的物品必須主動申報,「如果你身體不適了,你都要主動地向我們海關部門申報。」

民警年輕多曉兩文三語

乘客候車區十分寬敞,共有550個座位。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公安處在該區設立「西九龍站派出所」,維持內地口岸區的整體治安及公共秩序,防止事故發生。深圳鐵路公安處西九龍站派出所副所長李新文表示,每天會保證有充足的警力,被挑選派駐西九龍站派出所的人員大部分是年輕的民警,全部具備高素質,精通普通話、粵語及英語。

他又指,內地與港方已建立應急機制,一旦發生緊急突發情況,會請求港方,授權港方支援力量進入內地口岸區,予以協助。西九龍站派出所工作人員將嚴格遵守和執行相關法律法規,做好本職工作,「一定為旅客營造安全、優質的出行環境」。

深圳市口岸辦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口岸處處長江山則指,內地口岸區各單位的設備已完成測試,現時處於良好準備階段。他認為,「一地兩檢」可以便於發揮高鐵的效益,並促進內地與香港經貿和人員往來,有利於香港保持繁榮穩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