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享高鐵紅利 迎幸福時代

2018-09-22
■林鄭月娥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新華社■林鄭月娥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要做好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相關基建是重要因素。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明天(23日)正式開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訪問時形容,短短26公里的香港段,將把香港直接聯繫到國家非常龐大且不斷擴展的高鐵網絡的效果,「這些跨境基建佈局非常完善,有利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通過基建的聯繫,有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表示,期待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內地與香港在各方面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而這項基建對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都有廣泛重要作用。

助工商旅遊生活實習

她指出,經濟方面,香港商界赴內地管理企業或參與會議更為方便;旅遊方面,高鐵旅遊可成為一種生活形態;青年方面,高鐵亦可便利越來越多到內地學習、生活和實習的香港青年。

她形容,香港即將邁進「高鐵時代」,享受高鐵紅利的香港市民,也將邁入「幸福時代」。

林鄭月娥以自己為例說,未來要到深圳與深圳市領導開會,從香港西九龍總站乘高鐵到深圳福田僅需十多分鐘,會非常方便。假如有時間去旅行,她亦把高鐵視為出行選擇。

「我很喜歡坐高鐵的,因為在高鐵上還能做很多事情,而且比較舒服。」她相信,很多香港市民未來都會願意選擇高鐵,「去桂林、昆明、廈門等地都將非常方便。」

而高鐵擁有這些便利,其實都需要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這個前提。林鄭月娥坦言,按時落實「一地兩檢」是當中最大挑戰。

試過便知「一地兩檢」方便

她憶述,一年多前她和特區政府官員都覺得推展「一地兩檢」並不容易,但他們最終還是能以「三步走」方式按時落實「一地兩檢」,配合高鐵香港段的通車。她形容這段經歷給她很大的啟發,就是要把好事情做好,便需要迎難而上。

林鄭月娥指出,待高鐵香港段開通,香港市民便能在西九龍站感受「一地兩檢」的方便,相信大家會很歡迎「一地兩檢」。她同時非常感謝中國鐵路總公司對高鐵香港段的支持,從建造到運營、售票,香港特區政府均與鐵總保持緊密聯繫。

展望未來,林鄭月娥有信心特區政府與鐵總可按《關於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運營準備工作重點事項安排備忘錄》,共同把高鐵香港段做好。即使運營過程中遇到問題,雙方亦可協商溝通。

三大基建縮短兩地距離

除了有高鐵香港段連接國家高鐵網絡,另外兩項大型基建項目--連接廣東西部的港珠澳大橋,以及連接廣東東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有很大機會在今年內陸續開通及竣工,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許多城市的「一小時生活圈」將進一步形成,縮短了內地與香港社會和民眾之間的距離,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

林鄭月娥說︰「今年對香港發展很重要。有了這幾個跨境基建,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地位就更凸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