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商界:促進人流物流

2018-09-22
■蔡冠深■蔡冠深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直言,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對工商界而言是好事,因為交通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間「人流」的關鍵要素,「一小時生活圈」是灣區互聯互通的重點。

他說:「高鐵通車後,不足1小時便可從香港到達廣州南,市民來往將十分方便,加上高鐵準時快捷,車上設有Wifi網絡,對投資、就業等方面均有好處。」他認為,高鐵既可促進本港中小企回內地投資,亦吸引更多內地人才來港發展,達至雙向的正面影響。

蔡冠深指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等便利措施,配合高鐵通車的便捷,將吸引港人前往內地居住、工作,有助港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同時,高鐵連接內地全國的高鐵網絡,各地高鐵站亦可接駁當地交通網路,不僅便利港人營商以至拓展內地市場等事務,更便利普羅市民到內地出行、旅遊及生活,促進內地與香港全面融合。他坦言,十分期待高鐵通車後,乘搭高鐵從西九龍站出發前往內地,親身感受「一地兩檢」的便捷安排。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指出,過去廣東因為地域上與香港鄰近、交通方便,令不少港商願意北上投資,反之一些地方由於距離太遠,地域及交通因素直接影響投資意慾,令港商大多會白白錯過商機。

與大橋相輔深化灣區建設

他認為,高鐵通車為業界來往內地城市提供更大的便利,將兩地的距離拉近,帶動港商拓展內地市場。他並指,高鐵與港珠澳大橋相輔相成,將可便利業界的「人流、物流」互通,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兩地更緊密的融合發展。

施榮懷指出,他過去不時因工作需要乘搭高鐵到武漢及長沙等地,故十分期待從香港直接乘坐高鐵,不需再到深圳轉乘,便可享受到高鐵的便捷。他提到,香港前往華中地區的直航航班較少,相信高鐵為市民大眾提供多一個更便利的交通選擇,當中又以車程5小時內的列車特別受用。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會長郭振邦認為,高鐵減少往返內地城市的交通時間,只需一程直達目的地,無疑方便了在內地營商的中小企,業界對高鐵反應正面,且支持「一地兩檢」的落實。他並指,大灣區出台在即,令港人享有「國民待遇」的措施陸續出台,高鐵將進一步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有助吸引本地年輕人北上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