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省時環保增交流 固港南大門地位

2018-09-22

高速鐵路是全球交通大勢,世界各國均積極規劃及發展高速鐵路,促進經濟發展。內地高鐵網絡以「八縱八橫」發展,貫通全國主要城市,目前總長度已逾20,000公里,預料2020年更將增至30,000公里。位於南部的香港透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連接國家龐大的高鐵網絡,有助鞏固中國南大門的策略性地位,對香港的發展十分重要。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高鐵經濟效益預測主要為乘客帶來的直接效益,即乘客節省的時間成本、其他公共交通工具運作節省的成本,及交通意外減少的價值。

運房局估算,逾90%的直接經濟效益來自乘客時間節省的價值,以50年營運期計算,平均每年乘客節省的行程時間約3,900萬小時,相關效益估算約為880億港元,經濟內部回報率約為2%。

文件指,高鐵帶來的間接經濟效益無法即時量化,除了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貿、旅遊及專業服務的發展,高鐵亦是環保交通模式,若每日有10萬乘客選乘廣深港高鐵而非跨境巴士,估計每年可節省約4,7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高鐵開通令兩地加強連繫,增進香港和內地主要城市之間的交流,並促進各方優勢互補,令香港金融服務、貿易和專業服務等經濟支柱產業受惠。

國家「 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賦予香港時代機遇,高鐵的開通完善香港對外交通運輸,使來往香港與內地各大城市的時間大大縮短,有效加強香港與珠三角主要城市以至其他珠三角以外地方的經濟聯繫,並加強民眾的交流往來。

高鐵香港段通車後將加速大珠三角的融合,為開拓本港長遠經濟發展機會創造條件,同時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域樞紐的地位,有助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具有重大的策略意義及作用。

與西九文化區產生協同效應

同時,位於西九龍的高鐵香港總站處於香港的心臟地帶,鄰近大部分主要經濟、商業、零售、酒店及住宅區,並備有完善的鐵路和公路接駁,交通四通八達,日後更可與西九龍文化區產生極好的協同效應。

■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