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斥美:刀架人頸如何談判

2018-09-26
■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五部門負責人聯合解讀白皮書相關情況。 中新社■昨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五部門負責人聯合解讀白皮書相關情況。 中新社

強調中方磋商大門敞開 欲有效果美須平等相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美國亂揮貿易大棒,不僅傷人害己,亦令全球經濟前景蒙憂。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繼24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後,昨日又召開專題發佈會,由國家發改委、商務部、財政部、工信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五部門負責人聯合解讀白皮書相關情況。在回答香港文匯報記者提問時,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美何時重啟高級別經貿磋商,完全取決於美方意願。但現在美方採取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談判怎麼進行?它不是一個平等的談判和磋商。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當天舉行《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發佈會。針對「中美何時重啟高級別經貿磋商」的問題,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這一點完全取決於美方意願。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是敞開的,但是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首先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現在美方採取了如此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談判怎麼進行?它不是一個平等的談判和磋商。

美方出爾反爾拋棄共識

「談判、磋商一定要有誠意,遵守諾言。」王受文還說,中美高級別磋商已經進行了四輪,這些磋商取得了不少共識,雙方甚至發佈了聯合聲明,但是美方出爾反爾,拋棄這些共識,採取了貿易限制措施,這使得談判沒法進行下去。所以我想強調,只要有誠意,只要在談判中平等相待,遵守諾言,談判是可以找到出路的。

針對美國內一些人聲稱「中國進行不公平競爭,導致美國對華貨物貿易出現巨額逆差,美國吃虧了」,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回應說,這個說法與事實不符、站不住腳,完全是一種誤導。

「美國在中美雙邊貿易中有沒有吃虧,企業和消費者心裡最清楚。」傅自應分析說,從生產看,中美兩國處在全球產業鏈、價值鏈的不同位置,美國在高端,中國在中低端。中國企業更多是賺取加工費,而美國企業從設計、零部件供應、營銷等環節獲益巨大。從消費看,質優價優的中國商品走進了美國千家萬戶,豐富了美國消費市場,增加了美國消費者福祉。

他強調,總的看,美方在雙邊貿易中獲利更大,美企業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得的利潤遠超中國企業,「可以說,貿易順差反映在中國,但『利益順差』在美國」。

傅自應進一步指出,美對華貿易逆差的形成與兩國經濟結構、國際產業分工、統計差異等多種因素有關。從根本上說,貿易競爭力是產業競爭力,競爭力強的產業出口相對多。美國在汽車、飛機、農產品、服務業等優勢產業都對華保持大順差。

同時,中美貿易不平衡還與美對華出口管制有關。美有關機構分析,如果放寬民用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美對華貿易逆差可減少35%左右。「中國想進口的東西美國不賣,也是造成目前中美貿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

中方補貼政策未超允許範圍

針對外界「中國補貼政策不符合WTO規則,引致不公平競爭」的論調,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自加入WTO以來,中國一直積極推進國內政策的合規性改革,我們現在的補貼政策主要以不可訴補貼為主,輔之以可訴補貼,全面取消禁止性補貼。總體來說,中國嚴格遵守了對世貿組織的承諾,無論補貼水平還是方式,都沒有超過WTO允許的範圍,並沒有造成市場扭曲和不公平競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