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中國拒批美艦訪港 外交部:按主權原則審批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外交部官網消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表示,對於美國軍艦在香港停靠問題,中方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來逐案進行審批。

有記者問,據報道,中方把海軍中將沈金龍從訪美途中召回。同時,一艘美國海軍軍艦被拒絕訪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9月22日,中國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副主任召見了美國駐華使館代理國防武官,就美方宣佈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該部負責人實施制裁提出了嚴正交涉和抗議。交涉中,軍方有關負責人表明了中方嚴正立場,並明確宣佈,中方將立即召回正在美參加第二十三屆「國際海上力量研討會」並計劃訪美的海軍司令員沈金龍。有關消息稿對此已經說得非常清楚了。 耿爽說,至於美國軍艦在香港的停靠問題,對於這樣的請求,中方一直根據主權原則和具體情況來逐案進行審批。

路透社此前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道,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USS Wasp)原定10月停靠香港。 美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稱:「美國提出讓『黃蜂號』訪問香港的請求,並未獲得中國政府准許。」

據了解,美國海軍「黃蜂遠征打擊群」(Wasp Expeditionary Strike Group)目前在東海。「黃蜂號」最多能載運1,600名陸戰隊員和水手,自8月起就未靠港,母港則在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

中國曾在2016年4月拒絕美國軍艦訪問香港,以表達不滿。當時,美國海軍不顧中國警告,在南海進行所謂「自由巡航」引發情勢緊張,美國航空母艦史丹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因此被拒靠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