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聯大開幕 聯國秘書長警告全球陷亂局

2018-09-26
■特朗普再次重申美國主權的重要性。 法新社■特朗普再次重申美國主權的重要性。 法新社

第73屆聯合國大會昨日開始高級別會談,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東時間昨日上午致詞,今日主持安理會會議。特朗普去年在聯合國大會上大談「美國優先」,使他昨日的發言成為焦點。特朗普繼續重申美國至上,強調把美國主權置於國際組織之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昨日在聯合國大會致開幕詞時,警告全球秩序日漸混亂,各國對於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愈來愈不信任,國際合作變得日益困難,他形容「普世價值正受侵蝕,民主原則備受攻擊」。

古特雷斯同時指出,全球暖化正處於關鍵時刻,例如格陵蘭以北的永久冰層今年開始崩塌,指出「對人類生存的直接威脅上升速度,較人們對抗的速度更快」,警告各國領袖若在未來兩年不採取行動,氣候變化的風險將難以控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再次重申美國主權的重要性,拒絕接受「全球管治、控制和支配」的理念,他表示尊重各國按本身理念和傳統行事,美國永不會對其他國家的生活方式、工作和宗教信仰指指點點,亦期望其他國家尊重美國的主權。

自誇振興美經濟惹訕笑

特朗普批評伊朗為「貪腐的專制政權」,伊朗領袖在國外進行侵略行為,製造「混亂、死亡和破壞」,不尊重其他國家的主權,為伊朗人民帶來苦難。在朝鮮問題上,特朗普表示,他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關係改善,讚揚金正恩停止核子及導彈測試,並歸還朝鮮戰爭失蹤美軍遺骸。

對於美國中斷對巴勒斯坦援助,遭受各方指責,特朗普堅稱,華府未來只會向美國的盟友及尊重美國的人提供援助。他同時批評德國興建北流天然氣輸送管,是在能源上徹底依賴俄羅斯。他亦指責國際刑事法院違反所有法律原則,欠缺合法性,美國絕不會向這個不負責任的官僚機構屈服。

特朗普在演說中亦批評中國的貿易政策,又呼籲石油輪出國組織阻止油價上升。他談到在其管治下,美國經濟出現前所未見的繁榮,成績幾乎比所有前任政府更好,美國變得愈來愈富裕和強大。這番說話惹來現場一陣笑聲,特朗普回應說:「我沒預期會有這種反應,但沒問題。」

聯國面對壓力日趨沉重

有歐盟官員坦言,目前全球最需要多邊主義,聯合國面對的壓力卻愈來愈大,歐盟需堅持下去,領導聯合國改革並改寫全球規則,讓世界繼續朝多邊主義發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則重申,美國不會放棄領導世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