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孔明」夜襲西鐵線致斷電

2018-09-26
■大埔區有孔明燈「空降」擱在樹上。 網上圖片■大埔區有孔明燈「空降」擱在樹上。 網上圖片

疑有人亂放孔明燈累街坊 4車停駛百客「焗等」15分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孔明燈夜襲港鐵。中秋夜疑有市民非法放飛孔明燈,殃及港鐵架空電纜,致短路造成電力故障。西鐵線一列車前晚駛至兆康站時,突告停電無法開啟車門,車廂空調系統亦停頓,大批乘客一度被困車廂「焗等」約15分鐘。港鐵事後證實屯門至天水圍路段有供電故障,共有4輛列車曾失去動力停在路軌上,事後在一列車車頂發現疑似孔明燈殘骸,目前正徹查故障成因,受事件影響列車服務受阻5分鐘至10分鐘。

前晚10時20分左右,港鐵西鐵線一列開往屯門方向的列車,在駛至兆康站月台埋站時,突失去電力未能完全進入月台及如常開啟車門,與此同時車廂的空調系統亦停頓,大批乘客被困車內,由於空氣悶熱翳焗,乘客要自行打開氣窗通風,港鐵職員則不斷廣播公佈故障消息。

及至當晚10時45分左右,服務陸續回復正常。

有人落車轉乘輕鐵往屯門

一度被困車廂「焗等」的乘客陳先生稱,他在朗屏站上車擬往屯門站,當車駛入兆康站時,突驚聞「」一聲,瞬間車廂大部分燈熄滅,冷氣亦停頓,當時列車仍未完全駛入月台位置,未幾車廂有港鐵職員廣播,指列車發生電力故障。陳指事發時車上有過百名乘客,幸在「焗等」期間各人表現冷靜,未出現混亂。

約15分鐘後列車再度重新啟動並駛入月台,大部分乘客立即離開車廂,他亦落車轉乘輕鐵繼續前往屯門。

車頂發現疑似孔明燈殘骸

港鐵發言人事後表示,因西鐵屯門至天水圍的露天路段有供電故障,致使兩列開往紅磡及兩列開往屯門的列車一度停在有關路段上,影響西鐵線列車服務受阻5分鐘至10分鐘,其間有乘客滯留月台。

發言人續指,事後在其中一輛列車車頂發現疑似孔明燈殘骸,但是次電力故障成因仍有待詳細調查。

據悉,由於前日是中秋節,晚上不少市民都報稱在屯門大興h及藍地一帶,以及大埔大菴村、大埔坪朗和元朗一帶,發現有人非法放飛孔明燈,更憂慮孔明燈一旦墜落民居或山頂,會引發火警危險。

另有不少網民亦在網上討論區留言,譴責放孔明燈者不顧後果及不負責任。

有法律界人士警告,在香港放飛孔明燈屬刑事罪行,受不同條例約束,若在鬧市引發火警,可被控以「縱火罪」面對終身監禁。若在康文署轄下場地(包括公園、泳灘、燒烤場等)煲蠟或放飛孔明燈,最高可被判罰款2,000元及監禁14天。

另外任何人在郊野公園或郊區非法生火或燃放孔明燈,一經定罪最高可判處罰款2.5萬元及監禁1年。

民航處亦在過去多次提醒市民,放飛孔明燈事前除須向該處申請外,還須注意漁農自然護理署和消防處之規定。

如未經申請放飛,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00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