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港科院峰會商編輯人類基因爭議

2018-09-28
■左起:中大副校長陳偉儀、徐立之、港大副校長譚廣亨。香港文匯報記者任智鵬  攝■左起:中大副校長陳偉儀、徐立之、港大副校長譚廣亨。香港文匯報記者任智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智鵬)港科院將於11月27日至29日聯合多個權威科學組織在香港大學舉辦「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內容包括最新基因組編輯(Genome Editing)技術及應用外,以及有關道德爭議及規管問題,回應有關科技快速進步所引起的挑戰。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昨日於傳媒午宴介紹指,是次峰會選址香港及邀得包括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頂尖科學家,並獲倫敦皇家學會、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國家醫學院等組織合辦,顯示香港的科研地位獲認同,而活動亦獲得特區政府支持,包括創新科技署財政資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會於開幕禮演講。

徐立之表示,峰會除了推進學術界及醫學界有關基因組編輯討論外,更希望可推廣科學知識,所以將會在活動的最後一天安排科普專場開放予公眾,透過深入淺出的講解提升社會科研風氣,而由於基因組編輯被視為治療罕見遺傳病的新希望,籌委會亦計劃讓病患者團體及家屬參與其中。峰會現已開放給公眾登記參加,詳情可瀏覽www.ashk.org.hk。

徐立之亦分享說,近日有友好發現港大網站出現一名新的「徐立之」,一查之下,原來這位與他同名同姓的學者為新加盟港大機械工程系的年輕候任助理教授,將於10月到任,由於拼音不同,二人英文名字相差甚遠(Lap-Chee TSUI及Lizhi XU),笑言終於確認對方並不是冒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