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HE大學排名 港大中大升呢

2018-09-27

3校躋百名 城大國際化程度列首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昨日公佈最新的全球大學排名榜,香港多所大學排名比去年更進一步,其中三校躋身首百名次,當中香港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分別上升4位及3位,分別排名第三十六及第五十五;至於國際化程度,城巿大學則與卡塔爾大學齊名,同列首位。THE分析指,香港的大學憑教育與科研的創新與高效,仍能在世界洪流中穩住腳步;報告同時讚揚內地多所大學,顯示亞洲地區的大學正逐漸逼近歐美澳的強校。

能躋身世界前列的院校仍以英美大學為主,首三名排名不變,英國的牛津大學獨領風騷,緊接茯O英國的劍橋大學及美國的史丹福大學。THE特意提到,日本超越英國,緊隨美國,成為第二多大學上榜的國家。

科創進步 帶動名次升

香港六所大學榜上有名,其中三校躋身首百名次,而且普遍名次前移。港大在教學方面的評分大幅提升,整體上升4位至第三十六位;中大升3位排第五十五位;科大雖然總體分數稍微提升,但國際競爭激烈,導致其稍跌2位至第四十六位。

至於城大,於教學及論文引用率提升,其國際化程度更與卡塔爾大學同列首位,是助城大躍至全球110位的關鍵。理大除了行業收入稍微下跌,總分有所提升,助其跳升9位至第一百七十三位。浸大則不變,維持全球首五百名的位置。

THE編輯主任Phil Baty分析指,香港的大學憑荌玥弗虼|與科研方面的創新與高效,即使面對茼a域乃至於全球的激烈競爭,仍能取得佳績。

Phil Baty建議,若香港的大學想更上一層樓,需要加強工業連繫與科研能力,並繼續吸引世界頂尖專才及國際合作夥伴,以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

清華超星國大膺亞洲第一

在內地大學方面,清華大學首次超越北京大學,躍升8名至全球第二十二位,力壓排名第三十一位的北大,並取代新加坡國立大學成為「亞洲第一」。Phil Baty讚揚在內地的南方科技大學,創校僅有七年就置身世界首350名,是一項卓越的成就,而浙江大學亦取得大躍進,攀升76位至第一百零一位。

Phil Baty續指,內地大學成功的「公式」在於持續投放資源,使大學更趨國際化,吸引並且留住全球專才,吸引不少新興國家爭相仿效。

相較之下,歐美及澳洲等地的傳統強校優勢正逐漸失去,面對東南亞地區大學的崛起,必須加強投資及優化政策以吸引世界精英。

就是次排名,港大發言人表示,該校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在教學、研究及知識交流等方面力求卓越,並透過實踐港大勾劃的未來願景藍圖,成為亞洲的世界級大學,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

城大則表示,該校致力培育具良好國際視野的人才,推動科研創新,實力獲得國際認可。

配合大學發展策略,城大積極延攬來自全球優秀學者、推動國際研究合作及學生交流,並強調會努力不懈,推展教研合一,追求卓越,貢獻社會。

科大回應指,該校是次排行第四十六位,全港排行第二,作為一所只有27年歷史的年輕大學,科大對於能持續被不同排名榜評為全球首100間大學之一感到欣喜。

此外,排名升跌受不同因素影響,大學會視之為參考,以了解自己及其他大學的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