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母校師生悼高錕:激勵後輩投科研

2018-09-28
■高錕母校聖若瑟書院設置弔唁區,供師生悼念。   中通社■高錕母校聖若瑟書院設置弔唁區,供師生悼念。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光纖之父」高錕周日(23日)離世,享年84歲。其中學時代的母校聖若瑟書院昨日起設置弔唁區,供師生及公眾人士悼念。聖若瑟書院校長程景坡讚揚高錕一生成就超卓,為人無私值得敬佩,是學生們的優秀榜樣。

高錕在1949年至1953年入讀聖若瑟書院,據高錕自傳《潮平岸闊》所述,他在這段歲月建立了不少珍貴友誼,一些有趣的化學課堂活動也讓他印象猶新,有助他理解複雜的化學原理。

聖若瑟書院所設的弔唁區由昨日起至10月4日,每日上午8時至下午7時供公眾人土留言悼念。校方在弔唁區設置一張長桌,放有高錕相片、弔唁冊及花籃,另設展版介紹高錕生平。

據了解,校方昨日上午亦已全體為高錕默哀,並在早禱時段廣播高錕弔唁冊資訊。

昨日上午起陸續有舊生、校內師生及公眾人士前來填寫弔唁冊以表哀思,有舊生留言讚揚高錕的科學成就改變世界,亦有舊生形容高錕是聖若瑟書院的驕傲,世人都會感激其一生無私貢獻。

聖若瑟書院校長程景坡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學校師生均對高錕離世深感難過,「我相信在學生之中,沒有一個不認識高錕,因他在聖若瑟書院有虓弗R高地位,有同學更希望學他一樣成為諾貝爾獎得主。」

他認為高錕一生堅持理想,最終達到目標,其後不願光纖發展受到窒礙,無私地放棄申請專利,值得世人景仰,不少學生更深受其正面影響,投身科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