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逾400幼園加價 最高5.5倍

2018-09-21
■全港共有400多所幼稚園今學年加價。 資料圖片■全港共有400多所幼稚園今學年加價。 資料圖片

耀中學費增1.6萬至19.8萬 膳食費多見萬萬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近日完成幼稚園學費調整審批,全港約950所幼稚園中,共有400多所今學年加價。在「免費幼教」計劃下,部分上學年學費較低全年只約數百元的學校,為填補成本要大幅加費,最高加幅達5.5倍,而個別「天價」的私立幼稚園加價後學費逼近20萬元,另不少幼稚園均要收取近萬元膳食費。有家長團體直言不希望學費過高,但亦明白幼稚園有營運需要,希望加價理據可更公開透明,平衡各方利益。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截至本月10日局方已完成審批約740所參加幼教計劃幼稚園的學費資料,當中512所有提供半日制班,495所學費不變,12所獲准加費另5所逆市減費;至於607所有提供全日/長全日課程的幼稚園中(部分學校同時提供半日及全日課程),有294所加費、16所減費、297所凍費。

局方指,今年參加計劃半日制幼稚園中,約九成可免收學費,而全日制每月學費中位數則增加約60元至790元,升幅8.2%。

有「免費幼教」校盛惠2.62萬

現時亦有210所沒參加幼教計劃的私立及國際幼稚園,經教育局審批後,有135所獲准加費、2所減費、75所學費不變。

香港文匯報查核各區幼稚園資料,多所私立及國際幼稚園學費繼續刷新「天價」數字,其中耀中幼稚園(森麻實道)全日班,學費增加逾1.6萬元至19.8萬元;啟歷學校(觀塘及南區)兩校學費均為16.4萬元;銅鑼灣維多利亞國際幼稚園則緊隨其後,學費16.3萬元。

至於「免費幼教」下的幼稚園,香港宣教會優質幼兒學校、聖雅各福群會寶翠園幼稚園、香港小童群益會樂緻幼稚園(灣仔)的全日班,全年學費分別約2.62萬元;半日制則以迦南幼稚園(窩打老道)的1.01萬元學費最高,「收盡」教育局所設上限。

部分去年學費水平偏低、約數百元至1,000多元不等的全日制幼稚園錄得倍數計的驚人加幅,最高達5.5倍(見表),惟學界卻擔心仍未必足以填補成本。

膳食費方面,多所非「免費幼教」計劃幼稚園收費1萬至1.3萬元費用,而參加計劃的幼稚園膳食費略低,但亦有不少收費8千至1萬元。

東區家教聯盼收費更透明

香港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表示,近年不少幼稚園會調高膳食費等不同雜費向家長收費,「事實上明買明賣,家長有需求去讀亦無可厚非,但希望有關收費可更公開透明」,包括清楚交代有關費用去向,讓家長「畀錢都畀得心服」。

對於個別幼稚園學費加幅驚人,趙明坦言家長角度肯定不想學費過高,但亦明白學校有其經營需要,所以還是期望校方可更清楚說明相關加幅的必要,取得合理平衡。他又提到,近年家長對全日型需求日增,期望政府能適時檢討資助額度,回應社會需要。

對於幼稚園調整學費的申請,教育局強調有嚴謹機制審視,並會考慮幼稚園整體財政和營運狀況,包括薪酬、師生比、學校設施維護等因素。局方指,新的幼教計劃今年踏入第二年,當局會累積數據,適時檢視幼稚園的實際需要,務求為家長提供易於負擔的優質幼稚園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