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白屋」活化校舍 讀書兼學港史

2018-09-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位於摩星嶺、俗稱「白屋」的前域多利道扣押中心,活化後成為芝加哥大學布思商學院的新亞洲校舍,校方將之命名為「香港賽馬會芝加哥大學教育綜合大樓.芝加哥大學袁天凡、慧敏校園」。

芝加哥大學於2014年將布思商學院的亞洲校舍,由新加坡遷至香港數碼港的臨時校舍。「白屋」歷時兩年的工程後,位於摩星嶺的新校舍已局部啟用,並將於今年11月正式全面開放。校內的文物庭院及展示中心更會於年底開放予公眾參觀。

芝加哥大學將繼續於香港舉辦亞洲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行政人員課程以及香港賽馬會社會創新計劃。布思商學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歐洲及亞洲)副院長Richard Johnson表示,香港分校現有132名學生,約四分之一為本地學生。

其中EMBA課程每學年招生約80人,全期21個月,學費為130萬港元。

新校園坐落的摩星嶺遺址原為銀禧炮台一部分,在二戰時期為港島西邊進行防禦工作。二戰後,該遺址曾先後被用作難民臨時收容所及英國皇家警察轄下的域多利道扣押中心,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翻新後,歷史遺址標誌性的「白牆」均被保留。

留白牆標誌 遙望見砲台

分校學術顧問委員會主席利嘉儀表示,連同重建、保育等工程,建築成本約5.85億港元。新校舍依山而建,從上方俯視建築成波浪形,臨海的房間多採用落地玻璃,可以遠眺南丫島附近海域。校舍佔地5.3萬平方呎,其中4.4萬平方呎為新建部分,包括圖書館、演講廳、小組研討室等,室外海濱觀景台則能俯瞰原址砲台及彈藥庫。校園內有一棵高大的鳳凰木臨海而立,利嘉儀笑言這與芝加哥大學校徽上的鳳凰互相呼應。

校園採用開放式設計,除了鳳凰木、砲台、彈藥庫等,鳳凰木旁的登山徑亦會每天開放。

此外,校內的香港賽馬會芝加哥大學文物庭院及展示中心於今年12月起,一周開放6天,屆時市民可以參與免費導賞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