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學費續見天價 最想知貴鶱

2018-09-26
■漢基國際學校學費較去年「微升」6.4%(1.47萬元)。 資料圖片■漢基國際學校學費較去年「微升」6.4%(1.47萬元)。 資料圖片

漢基24.6萬全港最高 家長:增透明度有助選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詹漢基)新學年學費繼續加加加。教育局近日公佈,多達173所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獲批在新學年加學費,平均加幅逾5%,明顯高於通脹,個別學校加幅更達兩成,令家長負擔百上加斤。另多所國際/私立學校繼續刷新「天價」學費,加費後最高達24.6萬元!有家長代表坦言,報讀相關學校一般對高價學費有心理準備,但認為校方與教育局均宜加強透明度,讓大眾了解學費如何「貴得有道理」。

教育局發言人指,截至本年8月31日共收到179所學校申請調整2018/19學年學費,包括45所直資、66所私立,及68所國際與英基屬下學校,其中3所私校及3所國際校加費被拒,其餘173所加費申請已獲局方批核,較上年度147所學校加費更多。如以學校分類計,直資、私立及國際校獲批平均加幅分別為5.94%、5.71%及4.67%。

直資校方面,絕大部分加費均少於6%,惟有個別學校加幅較高(見表)。香港文匯報翻查相關資料,其中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書院中六級學費由1.57萬元加至2.07萬元,賬面加幅超過三成,但那是因同一批學生由中五升級至中六所致,涉事學生所繳學費與上學年一樣。

另外,羅定邦中學、將軍澳香島中學及天水圍香島中學,今年學費加幅亦約兩成。

校長:學費用於增班師比

兩所香島中學均屬於學費基數較低的「平民直資」,加價約1,000元後全年學費亦只為5,000元至6,000元。天水圍香島中學校長吳容輝解釋,增加學費會用作提高班師比、推動STEM教育,並會撥備學費收入30%為有需要學生提供經濟援助,較當局規定的10%高。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鄧飛則指,該校自創校以來學費一直未有調整,是次加費主要為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教育,例如為針對有意到歐美地區升學的初中生安排強化英語的參觀與交流活動,大部分家長並不反對加價。

另一方面,部分收費高昂的「天價」私立及國際校,學費高處未算高,繼續加價刷新紀錄。其中漢基國際學校13班的24.6萬元學費為全港最高,較去年「微升」6.4%(1.47萬元);弘立書院12班的23.8萬元學費次之,加費6.5%(1.45萬元)。

香港學堂國際學校12班及啟歷學校(九龍灣校舍)13班,加費後亦分別收取約22.3萬元及21萬元,加幅約4%。

首公佈不准加價校數目抵讚

現時全港有72所直資校,今年有45所加費比率62.5%,而私立及國際校的加學費比率更高達八九成。

南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劉鰝Y認為,大部分家長在選擇上述學校前,已對其學費有心理準備,「應該都預計負擔得到先至去揀。」對於教育局歷年首次公佈不獲批准加價學校數目,劉鰝Y認為資料有助家長了解狀況,期望未來可更進一步公佈詳情,「例如解釋不獲批的原因,會否是課程問題、以至是否有濫收費用情況發生」,讓家長在選擇學校時可作參考。

教育局強調,局方根據既定程序審批直資、私立及國際校調整學費申請,包括仔細審視其財政狀況及加費理據,並要求學校諮詢家長、解釋加費理由並妥善回應關注。

針對直資校,局方並已規定須把不少於學費總收入10%撥備用作學費減免和獎助學金,確保學生學習不會因家庭經濟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