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施心外壓5小時 醫護接力救病童

2018-09-30

中秋節前夕,江蘇常州一名8歲男孩因突發性心肌炎被送往兒童醫院進行搶救,醫院調集了全院近30名醫護人員,輪流對男孩進行不間斷胸外心臟按壓(俗稱心外壓),用時5個小時,累計完成3萬次按壓,終於挽回了男孩的生命。新加坡「亞洲新聞台」網站27日刊文詳細描述了男孩被救的過程,不少外國網友紛紛留言,為中國白衣天使的敬業精神和愛心點讚。 ■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9月20日晚,一名叫小雨(化名)的男孩因突發性心肌炎被送入江蘇常州兒童醫院的重症監護室,經過救治後情況有所好轉。但第二天,小雨的病情急轉直下,出現抽搐、心跳驟停的症狀。

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鄒國錦經過診斷,認為這個孩子需要採用國際頂尖的體外膜肺氧合(ECMO)技術來救治。

治療設備特殊 須轉送滬醫院

這種治療方式需要用到上海一家醫院特殊的生命支持設備,這些設備將用於給病人的血液充氧。

在等待上海的設備轉運車的過程中,小雨的血壓突然急劇下降,心跳和呼吸都出現短暫停止。見狀,醫院的工作人員立即行動起來,採取不間斷的方式對小雨進行心外壓。由於心外壓對深度及手法都有一定要求,為了保證效果,一般按壓1至2分鐘就要換人。因此,在等車的5個多小時內,大約有30名醫護人員參與了此次急救行動,累計按壓近3萬次,直到上海醫院團隊抵達。

此次急救行動在「亞洲新聞台」的官方臉書賬號上一經發佈,便得到了近4,000名網友的點讚和近百名熱心網友留言,外國網民紛紛為醫護人員的愛心豎起了大拇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