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馮檢基挑戰「欽點 Plan B」李卓人

2018-10-03
■馮檢基報名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馮檢基報名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直被「民主動力」為首等反對派瘋狂「屈基」的馮檢基昨日孤身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聲言「劉小麗優先」的馮檢基,為自己提名期首日就報名一事解畫,稱自己近日受到反對派在網上作「文革批鬥式」的攻擊,自己報名參選就可令「造謠者」受到選舉條例規管。他又批評反對派未經「初選」就「欽點」李卓人為「 Plan B」,是「專制獨裁社會的做法」,故自己「決心同『欽點』Plan B、同『保皇黨』決戰」。

馮檢基昨日下午帶同147個選民提名報名參選。他向在場的傳媒稱,若劉小麗成功入閘,自己就會退選,若屆時提名期已結束未能退選,則會呼籲大家不要投票給自己;倘劉小麗被DQ並由李卓人頂上,自己不能接受,並會與「欽點Plan B」決戰,而選舉工程亦會在劉小麗被DQ後才展開。

「無『泛民』支持 不代表不好」

馮檢基並反駁所謂「??票論」,形容自己有3萬至6萬票,李卓人則從未在九龍西選過,是「零票」,「我驚俾佢??我票喎!」他又稱,「淺藍」、「淺黃」都是自己的支持者,而民主是選民的自由意志,「不是派系內某些人指什麼人是民主,什麼人不是,無人有此權力,沒有『泛民』支持不代表不好。」

他直言,自己前晚發出有關參選的新聞通知後,隨即引來大量批評之聲,更有100多字的粗言問候,影響自己及家人,情況十分惡劣。

點名批評4人「文革式批鬥」

馮檢基更點名批評「造謠者」,包括「民主動力」創會召集人鄭宇碩、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前高級講師陳士齊,及「2047香港監察」發起人之一陳樹滿四人,指他們透過網媒途徑,不斷對他作「文革批鬥式」的人身攻擊,及作出失實的指控。

為平息這些謠言,他才會於昨日報名,利用選舉條例讓「造謠者」收聲;倘留待劉小麗正式被DQ才報名,「就會俾人鬧多十幾日。」

馮檢基多次重申,上次九龍西補選,反對派成功建立「初選」機制,今次卻自行推倒,而劉小麗在有關問題中擔當了重要角色,「如她堅決不接受欽點Plan B人選的話,就不會出現目前的情況。」

他透露,除了自己外,還有3名年輕人欲擔任Plan B,但均被「勸退」,由劉小麗以「欽點」方式選出Plan B。被勸退的新一代雖不願意出來指證,但自己身為「民主派老手」,有責任和權利站出來批評有關問題。

馮檢基又點名自稱視他為「恩師」的民協副主席何啟明,指對方早前公開表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支持他,「以何啟明的為人,不會把矛盾放在同一隻杯內,應該是受壓下的表現。」

他又稱,自己今次參選全靠自己的積蓄和募捐,希望籌得80萬元至100萬元的選舉經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