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貿易戰打擊訂單 港股插660點

2018-10-03
■瓻昨日下跌2.38%,全日成交金額逾900億元。 中通社■瓻昨日下跌2.38%,全日成交金額逾900億元。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受內地9月製造業PMI遜預期,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指目前不是重啟中美貿易談判時機兩大利淡夾擊 ,港股踏入第四季首日急跌。再加上內地黃金周假期休市,基金沽盤集中在香港,港股再成提款機,昨一度瀉逾700點,低見27,073點,收報27,126點,跌662點或2.38%,跌幅為近1個月最大。晚上外圍港股隨美股輕微回升,截至晚上11:40,道指升110點,港股夜期升148點,報27,142點,高水16點。ADR港股幅度指數則升44點,報27,171點。

內地在假期公佈財新及官方的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兩者都差過市場預期,是昨日港股大跌的主因。加上內地黃金周假期休市,基金沽盤集中在香港,瓻收報27,126點,跌662點;期指更跌穿27,000點大關。大市總成交912.39億元,濠賭、燃氣、內銀及內房股成跌市重災區。市場人士指出,中國出口美國的商品因貿戰而被徵收高關稅,很多工廠不敢接訂單,因所得利潤填不回關稅的損失部分,是PMI下跌的主因。

中央或逼加快寬鬆措施

美銀美林認為,9月PMI下跌主要由於新訂單及生產指數表現較疲弱所致,在貿易摩擦白熱化下,採購經理景氣受影響,預期內地製造業活動的動力或繼續減弱。美銀美林認為,隨茪互貿易緊張關係升級,未來或會迎來更多的負面經濟數據。不過,該行指,由於中國的經濟數據開始見疲弱,料中央或加快推出更多的寬鬆措施,以紓緩出口關稅上升帶來的打擊。

例如內地周一就公佈自11月1日起,降低甚至取消部分商品的稅率,以助內地企業適應產業升級、降低成本,從而滿足群眾的消費需求。

中國9月財新PMI報50,低於市場預期的50.5,更較8月低0.6個百分點,僅僅守住盛衰分界線上,指數連跌4個月,為16個月低位,反映市場需求低迷,加上貿易摩擦下新增出口訂單明顯下降,顯示中國製造業增長停滯,經濟下行壓力大。另外,中國9月官方PMI為50.8,也低於預期的51.2,前值為51.3。但由於9月非製業PMI表現理想,令9月官方綜合PMI為54.1,高於8月及年均值分別0.3及0.1個百分點,反映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保持平穩。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表示,PMI的數字令市場憂慮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正加大,在貿易戰影響下,中國出口及製造業已明顯疲弱,加上之前瓻的反彈未能衝破28,000點大關,技術上料瓻會反過來回調至26,000點水平。

A股休市 港股成提款機

訊匯證券行政總裁沈振盈指出,港股現時勢危,一旦再有壞消息,瓻可能會再急速下挫。對於特朗普指,目前不是重啟中美貿易談判時機,消息令港股受壓。他相信,其實中美兩國都是等待美國中期大選的結果,加上內地黃金周假期休市,令基金沽盤集中在香港,這也是藍籌股昨日全線下跌的主因。

騰訊(0700)6年來首次重組業務,但被大行看淡,收跌近2%報317元。不過,騰訊昨日再斥資約3,830.9萬元回購,作價每股介乎315.2元至322.8元,回購12.05萬股,是連續第16個交易日回購。

內銀股燃氣股成重災區

內銀股近全線下跌,建行(0939)跌3.2%,工行(1398)跌3.3%,中行(3988)跌2.3%。燃氣股成為重災區,中央正就城市燃氣接駁費的回報設限作諮詢,未來更有機會對下游燃氣分銷回報設限。基金狂沽燃氣股,當中,新奧(2688)大跌14.3%。花旗並對其由「買入」轉「中性」,目標價降至72元。

影響港股短期因素

■中美貿易摩擦發酵,美國或額外向2,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美元再度轉強,港匯重新轉弱,人民幣亦疲軟。

■A股休市,港股繼續扮演「提款機」,沽壓較其他地區大。

■內地更多的經濟數據公佈,會否是繼續下滑跡象。

■內地加強遊戲及樓市監控,打壓騰訊及內房股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