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安倍改組內閣 12新人入席

2018-10-03
■安倍晉三(前排左三)與新內閣成員。 法新社■安倍晉三(前排左三)與新內閣成員。 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佈重組內閣,19個職位中多達12個換上新人,當中11人更是首次入閣,是安倍2012年第二次拜相以來,最大規模的內閣改組,自民黨內部亦有多個職位調整。安倍內閣最主要的6名官員,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留任,分析普遍相信安倍是先追求政權內部穩定,再推動修憲大計。

安倍在上月底的自民黨總裁選舉順利連任,並表明新一屆任期會推動修改憲法第9條和改組內閣,不過今次內閣改組中,大部分重要職位仍然不變,外相河野太郎和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亦會留任,以應對日美貿易談判。岩屋毅則取代小野寺五典,出任防衛大臣,預料上任後將首要處理朝鮮問題。

女性閣員再減剩一人

安倍上任之初曾積極提倡女性就業,每屆內閣均有最少兩名女閣員,不過在今次內閣改組後,只餘下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皋月是女性,比過往進一步減少。安倍考慮到他獲得黨內不同派系支持連任自民黨總裁,在新內閣中亦繼續平衡不同派系勢力,其中麻生派由3人增至4人,成為最大勢力,細田派、岸田派和二階派亦各佔3人。

自民黨總務會長換人

自民黨內部黨務人事方面,幹事長二階俊博、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同樣獲留任,但原總務會長竹下~由於在上月黨總裁選舉中支持石破茂,結果由隸屬竹下派系的前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取代。

二階俊博在人事改組後表示,會更謹慎地留意黨的運作,讓安倍內閣能獲得更大的成果。加藤勝信獲委任新職位後表示,自民黨是國民的政黨,在聽取地方和人民意見後,會繼續討論修憲問題。

岸田文雄則稱,會盡快為天災制訂特別預算,考慮到明年將舉行統一地方選舉及參議院選舉,以及消費稅率再度調漲等情況,將為年底的預算及稅制討論作好準備。■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