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IMF籲修復全球貿易體系 防範經濟動盪

2018-10-03
■拉加德。新華社■拉加德。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前日在美國華盛頓IMF總部發表講話,談及全球經濟增長、修復全球貿易體系以及防範財政和金融動盪等話題。

貿易壁壘成現實 損人不利己

IMF與世界銀行2018年秋季年會將於10月8日至14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年會前夕,IMF總裁通常會發表講話,介紹全球經濟形勢及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為IMF在年會期間釋放的信號「定調」。

拉加德表示,目前全球經濟持續擴張,增長態勢仍處於自經濟危機以來的最高水平。大多數國家的失業率仍在下降。全球極端貧困人口的比重已創紀錄地降至10%以下。

與此同時,有跡象顯示,全球經濟增長已開始徘徊不前。各國的增長變得愈加不同步。IMF今年7月曾預測,全球經濟增長在2018年和2019年將達到3.9%。自那以後,增長前景已變得黯淡。

談及貿易問題時,拉加德表示,貿易壁壘正變成新現實。這不僅損害貿易活動本身,還會隨茪ˊT定性的持續上升而損害投資與製造業。她說,如果當前的貿易爭端進一步升級,可能給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帶來更廣泛的衝擊。為應對這一情況,IMF給出的建議是:管理風險、加強改革、實現多邊體系的現代化。

建立「更明智規則」 適應未來

拉加德表示,各國需要共同努力,建立一個更強大、更公平、更適應未來的全球貿易體系。她呼籲,需要為貿易建立「更明智的規則」,確保所有人都能獲益,需要修復,而不是破壞體系。她說,修復意味茩n讓體系適應未來。比如,使用靈活的貿易協議來釋放電子商務及其他服務貿易的潛力。

她警告稱,全球價值鏈斷裂可能對包括發達經濟體在內的許多國家產生破壞性影響,也會阻止新興國家和低收入國家充分發揮潛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