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湖石碑塗鴉 不文明遊客屢現

2018-10-03
■西湖旁的石碑慘遭塗鴉。 網上圖片■西湖旁的石碑慘遭塗鴉。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錢江晚報》及《河南商報》報道,國慶黃金周舉家開心出遊,各大景區人頭攢動。原本其樂融融的假期,卻發生一宗宗令人心痛的不文明行為,杭州西湖石碑和陝西靖邊波浪谷丹霞地貌,都慘遭「留名黨」毒手。其中丹霞地貌的刻字,工作人員說就算600年也無法完全恢復。

杭州北山街保俶路口的聖塘景區靠近湖邊有一塊石碑,石碑上刻有「杭州西湖」四個紅字。它算得上是西湖邊的網紅石碑了,很多遊客都愛和它合影留念。

10月1日早上,西湖景區湖濱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在巡查時發現石碑的左上角,多了幾個紅色字。字體彎彎扭扭,大致可以看出是「平文濤」、「無砂之禪」七個字。

.「我們每天早上都要沿湖巡查,9點半左右巡查到石碑附近,發現之後馬上通知清潔人員過來以清潔劑清洗。」湖濱管理處監察一分隊隊長徐志軍表示,這七個紅字,看上去像是用紅色的油性筆寫上去的。10點多,工作人員就把石碑清洗乾淨了。

這一幕,剛好被市民錢先生看到。「放假剛好有空,去西湖邊逛逛,準備回來的時候發現石碑上畫上了字。」錢先生拍下了照片。「景區的工作人員看到後,馬上清理乾淨了。希望大家外出旅遊,也要注意言行,不要亂塗亂畫。」

遊客量多 真兇難尋

西湖景區湖濱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表示,長假第一天西湖邊遊客非常多,字跡是什麼時候塗畫上去的,誰畫上去的,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結果,管理處已經聯繫了轄區派出所進行調查,接下來,管理處也會增加巡查頻率,如果發現不文明的行為,將在第一時間進行處理。

西湖邊上另一處網紅打卡景點「三生石」此前也屢次發生塗鴉事件,個別遊客在三生石下拍照留念後,也學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的鳳九找石頭上有沒有愛人的名字,甚至一時興起,把自己的名字和心儀者的名字刻了上去,還有人在後面寫上了「不離不棄」。保安師傅也因此備感頭疼,增加了定期清理三生石的頻率。

小孩刻字 家長幫手

前不久,一名遊客不聽勸說,竟然翻越甘肅省張掖丹霞景區圍欄到保護區內拍照,這種不文明行為受到民眾的聲討和相關部門的處罰。

媒體報道指,就在國慶期間,這種不文明行為在陝西靖邊地區的波浪谷丹霞地貌景區仍一再上演,不僅僅被遊客頻繁踩踏的岩石已經沙化明顯,有些已經變成一片沙礫,而隨便刻劃的行為更是屢禁不止。

很多岩石上被遊客深深刻劃出「到此一遊」等語句,讓人十分痛心。有些家長看到孩子在丹霞岩石上刻劃不但不阻止,還為孩子提供木棍等工具。看茤孕菑W被遊客留下的刻痕和劃痕,景區一位工作人員痛心地表示,這些被遊客留下刻痕的岩石,別說60年,就是600年也回復不了原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